【工人日报e网评】别人家的毕业季,藏着你我的母校情结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别人家的毕业季,藏着你我的母校情结

来源:中工网
2021-06-10 15:47

  龚先生

  随着2021年高考大幕落下,学子们的毕业季也即将开启。每到这时,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毕业的味道——

  在宁夏银川,某校高三毕业生在最后一节数学课上,为老师出了一道数学题,答案中的函数曲线图样共同组成了温暖的“LOVE”字样。

  在河南漯河,某中学几名高三学子在学校食堂用过最后一餐后,自发地集体向在餐厅工作的叔叔阿姨鞠躬致谢,当时的场景恰好被在场的一名老师拍了下来,这名老师表示孩子们的举动很突然,用手机抓拍时“鼻子酸酸的,想流眼泪”。

  社交平台上,有网友晒出自己当年班主任写的板书,同样令人泪目——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你还远走高飞,我原路返回。再见!”

  ……

  01

  这样的表达与互动,其实年年都在上演。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毕业季,还有曾经的毕业记忆。

  这种记忆,是小学毕业时和同学们一起拍毕业照时的嘻嘻哈哈;

  这种记忆,是中学毕业时在老师办公室里和各科老师“没大没小侃大山”,承诺放了寒假一定回来看他们;

  这种记忆,是大学毕业时全班同学一起穿着毕业衫,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在盛夏露营的那个夜晚,有同窗四年里最难忘的“卧谈”……

  毕业,本来只是个时间节点。之所以称之为“季”,是为了给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一段时光,让其对过往的校园生活作一次回首,对在学期间的经历与收获作一次“反刍”,为即将的告别作一次情感和心绪上的预告。

  02

  曾经的迷惘、抱怨,在毕业季里,似乎都已变得云淡风轻。

  毕业季的主题,是回忆、感恩,是留恋、畅想。

  校园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此时都想再多看一眼;

  平日里对食堂的饭菜有再多抱怨,此时也想再去吃一次;

  之前再不苟言笑的老师,此时也会走下“神坛”,由衷地为自己的学生送上祝福。

  所有这些,都因为是“最后一次”,因为它们即将成为过往,而显得格外珍贵。

  正如2018年山东某高校校园里的一条毕业条幅,“曾经爱过你,曾经也怨过你,但是临别的时候,我还是想说:母校,我舍不得你!”

  对很多人来说,毕业后,母校便成了一块割舍不掉的“心头肉”,往后与她有关的点点滴滴都会牵动心弦,每每路过母校大门,昔日的时光、熟悉的面孔,都会浮现眼前——

  “新盖的教学楼太漂亮,我都认不出是自己学校!”

  “当年的地理‘董大神’估计已经退休了吧?”

  “听说咱班张老师已经晋升为副校长了!”

  那个地方或许不大,却安放了我们的青春时光。

  那里的师长或许已经变了模样,却如一座灯塔,在远处闪着光芒……

  也正因此,才有了毕业季里一幕幕自发的感恩与互动。

  它与贴在校门口的升学光荣榜无关,与热闹排场的谢师宴无关,与校庆典礼上声名赫赫的“杰出校友”无关。

  毕业生感恩母校与师长、致敬青春、致敬未来的赤诚与纯真,才是毕业季里最令人心动的风景。

  而延续这份赤诚与纯真,将是你我受用一生的财富。

  03

  这几天,在河南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位教授献上的毕业致辞中,“纯真辟油腻,善良辟邪”的金句在网络刷屏。致辞中另一句“我当然希望看到你们成功、发财,更希望看到你们高兴,哪怕是傻高兴”,更令网友直呼“感动”。

  “孩子是自家的好”——真挚地希望自家孩子开心、幸福,有人说,这种近乎为人父母的心境,或许才是母校之为母校的更深层意义。

  读懂了这层意义,便不难理解学子们在毕业季的感恩之举,以及日后对母校的念念不忘。

  “我亲爱的兄弟/陪我逛逛冬季的校园/给我讲讲/那漂亮的女生/白发的先生/趁现在/没有人/也没有风……”

  ——这首名为《冬季校园》的民谣,龚先生一直很喜欢。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记忆,很多人在走出校园后仍有着浓浓的校园情结。即将毕业的学子们,今天,请不要吝惜祝福与拥抱,将它们献给这块即将成为“心头肉”的地方,这个人生路上永远的精神故乡。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