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丢豹”丢人,“瞒豹”吓人!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丢豹”丢人,“瞒豹”吓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5-10 09:59

  龚先生

  今天(9日)早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出逃的第三只金钱豹的行踪被发现,目前仍在继续搜寻中。其余两只豹子已被追回且状况在逐渐恢复。这几日,杭州被3只豹子弄得“满城风雨”,全网都在围观“金钱豹去哪儿了”的荒诞剧,终于有了落幕的可能。

  回溯事件经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处置机制和应对方案,让人匪夷所思——从5月1日茶农偶遇豹子并拍照,到5月7日工作人员否认“有动物逃逸”,到5月8日杭州富阳区政府发布公告证实“金钱豹外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道歉、联合调查组入驻、园区相关负责人被控制……这场众目睽睽下的先“丢豹”后“瞒豹”事件,让全国网友震惊。

  起先茶农发现金钱豹,网友还调侃可能是消失20多年的金钱豹又出现在杭州,谁能想到这家动物世界竟“丢豹”一星期了还捂着消息不公开。

  专家称,金钱豹视觉和嗅觉灵敏异常,性情机警,既会游泳、又善于爬树,是食性广泛的中型猛兽。一只成年金钱豹和一个成年男子的战斗力相当,对妇女和未成年人有较大威胁——想想都让人心惊肉跳。上一次黑龙江东北虎下山、一巴掌拍碎车窗玻璃的事,网友还历历在目。

  动物园方致歉声明中说,豹子未成年,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这种说辞能站得住脚吗?且不说未成年的猛兽危险也不可低估,光是金钱豹突然出现可能造成的恐慌和混乱,也是难以估量。而且,金钱豹是国家保护动物,不仅要防止豹子伤人,也不能让人伤了豹子。

  及时向公众发出预警、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积极搜寻追回猛兽,这才是涉事动物世界的应该之举。如今,3只豹子到底是哪天外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管理上有着什么疏漏而导致豹子“越狱”?在5月8日之前,组织搜救了吗?这些疑问都有待澄清。

  有人猜测,可能“金钱豹出逃时机不对”,正值旅游高峰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如果关闭景区,发出安全示警,涉事方可能损失一大笔旅游收入。还有人猜测,园区安全意识淡薄,可能认为就像丢了“宠物”,自己偷偷找回来就行。

  真相不明,众说纷纭。可以肯定的是,这出“金钱豹出逃”的闹剧中,有些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规则淡漠,而且瞒报、谎报的“脑洞”“胆子”则很大。

  公众没有得到及时公开的信息,也缺乏足够的警示,于是,这几日网络上流传各式言论,有些过于恐慌,有些则失之轻飘。在一个“假如你遇到了从动物园出逃的豹子,你会怎么办”的网络投票中,3.6万张选票中有近5000网友选了“好言相劝让它返回动物园”,在选项中排列第三。还有人围观搜救犬和金钱豹的视频称,“被狗咬死也太伤金钱豹的自尊心了,这让金钱豹怎么在动物世界混”。调侃有余,警惕不足。而一些附近的居民则慌张失措、惊恐万分,有的小区紧急封闭,有的家庭连夜搬离。

  猛兽出柙,典守之咎。对于动物园来说,没有到位的安全管理措施,分分钟变成危险地带。此前,上海、常州、厦门、广州等多地动物园曾发生过动物出逃事件,部分责任人不仅在安全环节上“掉链子、出岔子”,出事后还连忙“捂盖子”,置公众人身安全、公共秩序混乱于不顾。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相关的法规、处罚不明确,没有把动物园的安全责任关进“笼子”里。

  有专业人士称,如果发生事故,动物园方可能涉及重大责任事故罪,受到刑责。那么,如果第三只豹子顺利追回,难道这次闹剧就此轻飘飘地过去?如果安全的“笼子”没扎牢,那会不会出现下一只“猛兽出笼”?

  如何从这次“金钱豹出逃”事件中汲取教训,比如“猛兽出逃”如何启动应急预案、有没有专业的搜救方案、如何追责等,公众都期待有一套更为明确的法规和办法,把动物园安全管理的“笼子”关牢。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关闭园区,梳理安全隐患。期待第三只豹子安全回园,但愿这次事件只是虚惊一场。同时,公众也期待着更多真相以及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