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退得了家长群,退不出育娃的焦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退得了家长群,退不出育娃的焦虑

来源:中工网
2020-11-04 12:19:18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近日,江苏一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他质疑,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教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

  从11月1日开始,这位家长的呼声制霸热搜榜,直击网友心扉。人民网主持的新浪微博话题#压垮成年人只要一个家长群#,引发5.6亿人次的关注与参与。多数网友认为,这位家长说出了自己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也有网友担心,家长一退了之,会造成孩子被孤立。

  天下苦家长群久矣!

  事实上,家校关系在一些地方,积怨已深。类似话题每每出现,都会引发热议。比起老师布置家庭作业、安排家长批改这些硬性要求,家长群里某些家长谄媚式的吹捧、某些老师颐指气使的批评,更令不少家长苦不堪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家长群犹如一面镜子,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教育的内卷化。

  作为家长群中的一分子,龚先生在思考一个问题:退群容易,发泄也不难,但这样真的能让我们从此对孩子的教育不再焦虑了吗?

  如果没有家长群,老师还可以打电话、书面布置、让学生口头传达种种任务,还可以叫家长来学校等,办法很多。家长依旧要教、要改、要替孩子做手工,时不时还要聆听老师的训话,逢年过节甚至还得绞尽脑汁地“表示表示”。群没了,可还是一地鸡毛。

  话说回来,令家长们苦不堪言的家长群,难道就是老师们的心头好吗?

  未必。

  过度的教育竞争,使得家长焦虑而敏感——砸锅卖铁买学区房、托人找关系选老师选班级,如果老师的做法和能力不能满足家长的期望,自然就有怨气,哪怕是对自己的孩子少了一点关注,也会让神经敏感的家长头疼上半天。而众口难调,每个家庭的教育目的、路径不一样,有人推崇素质教育,有人只看重分数;老师留作业也不是,不留也不是。每天除了工作以外,老师还要在群里解答家长们的各种问题,同样也是苦不堪言。

  至于那些不乏虚情假意的感恩、夸赞,当真那么让人受用吗?只怕也是因人而异。让人不安的是,现下个别老师的推诿、虚荣,与少数家长的阿谀奉承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家长群,本来是家校之间的一座桥梁,“家校共育”已是共识,但两者的分工、界限如何界定,却悬而未决。虽然大家的目标一致,但是正因为各方的焦虑,因此格外不能容忍“猪队友”。

  退出家长群后,大多数家长面对明晃晃的分数,依旧会心惊胆战;面对万人走独木桥的考试,依旧是心向往之。不批改学校老师留的作业,我们依旧还要送孩子去辅导班、陪孩子刷题。无论如何,与体制内老师结盟和解,是最容易也最有效率的行为。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十天前,太原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话古已有之。给家长减负,并不意味着否定家长参与教育的意义。原生家庭和教育机构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缺一不可,相互为难不如握手言和。

  厘清家校权责边界,通过有效沟通,达成双方深度理解,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学生、家长、老师才会真正被减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