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十一”长假要来了,可别放开了“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十一”长假要来了,可别放开了“浪”

来源:中工网
2020-09-18 10:16:27

  中秋国庆相逢,还有10多天就要迎来8天超长假期,小心脏是不是扑通扑通跳?

  还是先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十一”假期到底能不能出去撒欢地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9月16日晚的直播中提到:“现在可以说已经90%以上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了,但完全的可以去‘浪’,除非生活100%恢复正常。目前依旧需要保持警觉的心态。”

  专家的话应该有其依据。比如,近期曝出的几起事件就值得我们警惕: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日通报,从菲律宾回国的唐某、余某二人通过篡改原始检测报告的方式,将阳性结果篡改为阴性,骗取核酸码乘机回国。

  云南瑞丽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系缅甸人员偷渡入境,导致瑞丽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一周。

  疫情仍未结束,公众仍需努力——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防疫现状。

  尤其是当前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反弹,有的国家新增病例每天数以千计,这给“外防输入”的抗疫策略带来不小的挑战。

  有必要温故一下上半年我们耳熟能详的“抗疫口诀”:不扎堆、少聚集、勤洗手、保持健康和卫生。

  今天,很多人保留着上半年疫情严峻时的一些生活习惯,比如密闭空间内戴口罩、勤洗手、使用酒精对常用物品消毒等。但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防疫的“弦”在一些地方和人群中渐渐松弛。

  比如,餐馆内就餐者越来越密集,却没有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医院、学校等场所,对体温的测量不再严格把控。

  走出家门,你并不知道与自己擦身而过的人是谁、来自哪里。如果不保持好的卫生习惯、不注意防护,谁也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意外。

  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的数据告诉我们,新增病例基本都是境外输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生活状态。

  尤其是在中秋国庆的8天假期,人员流动性大且高度密集,无论如何强调防疫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比如,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保持适当的距离,这对我们会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比如,如果出现发烧等临床症状,第一时间就诊,这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佳举措。还记得北京那位“西城大爷”吗?正是他对自己病情的关注,为北京的防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而在最短时间内筛查到风险病人,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还有,各种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同样重要。环境消毒、控制客流、打造安全距离甚至“安全气泡”,在这个时候都是不可松懈的。

  中秋国庆佳节,当然要开开心心地过,只是记住一点——稳住,别放开了“浪”!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