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员工的尊严,怎么能随便往地上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员工的尊严,怎么能随便往地上扔?

来源:中工网
2020-09-07 18:31:28

  因为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发放员工证,这几天,位于江苏昆山的世硕电子(昆山)公司把自己送上了热搜榜,也给自己做了一次绝佳的“千万别来我司求职”的广告。

  9月5日,一段拍摄于世硕公司内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上。视频中,三位身穿红色马甲的男子一边不停念出员工的名字,一边把一张张证件随意扔在地上。在场的几百位员工都要走到这几个男子面前,低头弯腰,仔细辨认,捡起自己的证件。

  据了解,扔工作证的是公司培训人员,场下是入职不久的新员工。

  这一幕激怒了众多网友。

  “我看了视频还以为是假的……这厂管理层还把员工当人吗?”

  “这就是这种企业所谓的企业文化了,可见企业管理者对待员工的态度就像是对待动物一样。”

  ……

  很快,世硕公司做出第一次回应:视频内容不实,正在澄清。随着舆论发酵,在第二次回应中,该公司不得不承认“工作人员以不当方式发放证件”,原因是“招工旺季场地受限,现场管理不到位”。公司作出处理和承诺:主管率团队向员工道歉;重新审视及完善培训人员的管理及训练;加强主管现场巡查与关怀。

  该公司的声明没能让网友和公司员工买账。看来,轰然倒塌的雇主形象想要再立起来,难了。

  企业文化一直是企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公司崇尚佛系,有的公司热爱打鸡血,还有的公司提倡“狼性”。无论哪种文化,无论是明文制定的企业规章,还是未作规定的举止行为,都应该守住底线——不仅仅是法律的底线,还有对员工尊严的最基本的尊重。

  不同于此前发生的让员工互扇耳光、吃死神辣条等明显有违劳动法行为,粗暴发放工作证看上去似乎情节不那么严重。但事实上,从人之常情说,这是对员工极度的不尊重和轻慢。

  劳动者靠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获得工作与收入,按理说不应受这样的屈辱。但为了生计,视频中许多新员工都默默捡起了自己的工作证。他们选择委曲求全,选择忍气吞声。或许,如果不是视频被传上网,很多人只是转身骂一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不说、不公开,不代表不存在。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在满足了吃、穿、安全、社会连接等需求后,任何人都有被尊重的需求。这样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直接的会导致员工的责任心减弱、忠诚度下降,最终可能导致员工的大量流失。

  可怕的是,如果不对这样的行为引起重视,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而只是在被曝光后草草发个说明,息事宁人,那么,这种对员工看似“不伤筋不动骨”的伤害,还会在一些没被手机拍到的地方继续上演。

  从宽容、善意的角角揣测,粗暴发放工作证可能确实是培训人员的个人行为,甚至是无心之失,但它暴露的当事企业的企业文化的问题令人担心。

  被视频点燃怒火的网友,其实是想为当事员工主持一个公道,还这些普通员工基本的尊严。

  也许,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把所有涉及员工尊严的行为全都一一列举出来、写进企业管理规章之中。尊严也确实是一个含义宽泛的概念。但有一条,如果同样一件事,发生在企业高管身上,是不是可以接受、是不是感觉舒服——换位思考一下,对尊严的理解就会更容易,这事也许就没那么复杂了。

责任编辑:王晓超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