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有了自行车专用道,骑车能跟玩心跳拜拜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有了自行车专用道,骑车能跟玩心跳拜拜吗?

2019-06-04 15:42:26  来源:中工网


文/龚先生

5月31日,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开通。专用道限速15公里/小时,行人、电动车禁行。开通后,从昌平区回龙观骑行到海淀区上地软件园约需26分钟,预计将惠及周边1.16万通勤族,缓解其他交通方式的拥堵状况。

 6月3日,这条专用道迎来开通以来的首个周一早高峰。从现场拍摄的照片看,早上8点,回龙观地铁站外进站的乘客已经排起了长队,而在地铁站上方,不少人正颇为从容地骑行在自行车专用道上。


01

仔细回想,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对住在回龙观的人起了羡慕之心。作为一个长期将自行车作为通勤工具的上班族,我太能想象得出骑行在这样一条“自行车高速路”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打个比方,就像喜欢跑步的人终于找到了舒适的塑胶跑道。

北京一直是个多自行车的城市,即使到现在,抛开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不算,在大街上随处也能看到骑着私人单车的人。

5月31日,市民在北京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上骑行。图/新华社

但不得不说,北京并不算是对自行车出行很友好的城市,特别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这一问题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两年前,“童话大王”郑渊洁就发布多条微博,称在北京骑车出行时发现大量非机动车道被侵占,自行车无路可走。

说说我的亲身体会。我骑车上班,大约需要20分钟,但那是令人胆战心惊的20分钟。在用围栏隔出的自行车道上,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我真不知道——可能是突然从人行道插入的行人,可能是大摇大摆的逆行者,还可能是身后突然响起的电动车尖锐的喇叭声。

更糟糕的,是临时停靠的汽车直接堵住了车道出入口,在有的路段,自行车道干脆就成了停车道。这种时候,弱小的我只能骑着弱小的单车汇入机动车的洪流中,祈祷着“不要被挂倒”“不要被挤翻”。

相信跟我一样,很多人在城市骑车时间越久,越能体会,为什么说这是一件危险系数很高的事情。

尽管如此,如果把范围扩大到全国,北京已经算得上很给单车族面子了。今天,甚至在一些省会城市,连名义上的自行车道都没有。骑车出行,那就真得自求多福了。


02

在骑车这件事上,包括荷兰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或许可以给我们上一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73万居民拥有60万辆自行车,却鲜见自行车碰了人或骑车撞翻了自行车等新闻。因为对每个人、每辆车来说,“各走各的路”是和吃饭、睡觉一样的本能意识。有同事去当地游玩,一路上都被导游提醒着“不要误入自行车道”。因为在那里,单车速度很快,撞上了,不仅自己可能受伤,说不定还得赔上自行车的维修费。

有趣的是,在欧洲,享受“风中飞行”的骑车人也受到不少限制。一位曾在瑞典留学的朋友告诉我,为了夜间骑行,他买了反光背心、照明头灯等一系列配件,“不是我怕死,而是不戴上就是违法。”在英国,骑车人上路必须佩带头盔。至于荷兰,更是将规定细化到“骑车人转弯时必须用手指示所转方向”的程度。

如此看来,在中国许多城市里,骑车有时真是玩心跳,当然,开车、步行有时也是如此。其中缘由,既有城市规划不当,更有出行者对规则的轻视。一名汽车司机会大声抱怨横穿马路的行人,可当他的身份换做行人时,闯起红灯来可能一点都不脸红。


03

近年来,许多城市已经越来越重视绿色出行的地位。武汉计划在市区打造10条慢行车道,重新分配路权、修复完善道路的缘石坡道,方便自行车、儿童车、轮椅通行;福州在多个路口设置二次过街等候区,为等待红灯的非机动车、行人提供安全区域;天津利用移动摄录采集车严管机动车违停……

前段时间,北京开始对电动车和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规载人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这类整治的指向很可贵:要想让马路上不再时刻上演“惊魂”画面,参与其中的每一方都要按规定行动,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不管是骑单车还是骑电动车。

电影《甜蜜蜜》里,黎明饰演的男主角骑自行车载着张曼玉饰演的女主角。

在电影《甜蜜蜜》里,男主黎小军用自行车载着女主李翘穿梭在香港街头的画面,堪称经典,自行车也因此有了浪漫的意味。

对北京这座有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一条6.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有限。不过,有了这条“各行其道”的象征,或许总有一天,骑车穿过北京城也会变成一件浪漫的事。

编辑: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