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考后一跪”勾起多少人的高考记忆(组图)-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考后一跪”勾起多少人的高考记忆(组图)

2019-06-12 17:48:09  来源:中工网

  文/龚先生

今年的高考,安徽合肥十中考点门口发生了感人一幕,一名男生走出考场后,“扑通”一下跪在母亲面前,抱住母亲说:“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 周围人瞬间被感动,纷纷为其鼓掌。这一视频刷爆了网络。

“e网评”编辑部的小哥哥小姐姐、叔啊婶儿的也都摩拳擦掌,回忆起自己及家人高考时的酸甜苦辣…

人生关口,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想得挺远老师(2017年高考)

两年前,儿子高考。走出考点,儿子似乎挺平静,激动不已的反倒是我这个妈妈,一下子抱住比我高出一大截的儿子,“太好了!终于考完了!”

一旁的先生明白我这话的深义——就在儿子高考前的20天,我做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手术。陪着儿子高考的两天里,身体虚弱的我靠着每天两大块德芙巧克力,才没虚脱。

我和先生没问儿子考得如何。因为我们明白,能陪着孩子走过人生的重要关口,能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饭、聊天,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幸福的事——其他的,都是浮云。

龚先生:多年后,迈出高考考场的孩子们一定记得,从这一刻起,自己的人生迎来了一个重要转折。父母可能没给他们亿万家财,没给他们显赫的家世,能给的只是让他们衣食无忧、平安快乐长大的家,且引导他们顺利求学、成长成才。无论走多远,养育他们的那个家,永远是他们向上行走的力量之源

那条连衣裙

小酥肉老师(2005年高考)

考前的一天,下了一场很大很短的雨,雨后有彩虹,我许愿,让我考到南方吧,那里天天可以穿连衣裙。

想不到,刚刚两天,沈阳就从春天的微凉走入夏天的火热。从考场出来,妈递给我一瓶绿豆汤,并没有问我考得怎么样,径直带我去了商场,为我添置了一身绿色的连衣裙。她说,去广州的时候就穿这个吧,似乎已经预知了答案。

可惜,那时候我不懂分别,总觉得以后的日子,还会是每天放学就能看到爸妈来接我,吃着家里的饭菜,看着家里的电视。

龚先生:有人说,高考后离家求学,是孩子与父母“精神脐带”的断裂,是“第二次断奶”。当我们开始想家,开始回味妈妈做的菜的味道,那个时刻,也许,我们在长大。

今天的我们,可能事业成功、收入颇丰,也可能辛苦打拼、承受挫折,但不管怎样,父母在的那个家永远是温暖的港湾

那一年,像个战士

驼驼老师(2008年高考)

11年前,我第二次走出了高考考场。

没有狂喜,没有欢呼,弥漫开的是一种无以名状的失落。可能是当时的我已经预感到,以后的人生路上,再难有像复读那一年那样单纯的日子。

当时,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微信微博。全封闭的校园,与世隔绝。从开学的第一天起,校园里就一直弥漫着“同仇敌忾”的氛围。一次次模拟考试的分数,是跟心率一样重要的指标。

偏偏,那一年发生了冰灾和汶川地震。最后半个月,几乎每一天,我在教室里翻书做题时,头顶都有往返灾区的直升机的轰鸣声……

那一年,我第一次像个战士,为一场“战争”倾尽了全力。

龚先生说:高考,或许是真实世界向年轻人展开的第一个角落。想要得到一件东西,就要奋力去争取。拼尽全力了,不一定能抓得住;但不拼尽全力,就一定得不到——这有些残酷,不过,在残酷背景下开出的花,很美。

没去复读,我不后悔

吃得太饱老师(2005年高考)

14年过去了,我依然“坚信”自己和北大的距离只是几道数学大题。

高三模拟考试数学均分120分以上的我,高考的数学分刚过及格线。考完数学,走出考场,脑子一直想的是试卷上那几道无解大题。对文科生来说,数学几乎是决定命运的一科。我甚至想:“这辈子完了”。

我最终勉强被省内一所非211的一本大学录取。而那些去复读的同学,几乎都读上了211,有的甚至上了985。我并不后悔。

龚先生:对于那些县城里普通家庭的孩子们来说,高考,未必让他们出类拔萃,却帮他们敲开了大城市的门。正像他们的父辈,很多也是通过高考,走出了大山。

一代又一代人的高考故事让人们相信,天道酬勤,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那年夏天,那首儿歌

心宽体胖老师(2000年高考)

千禧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一点儿都不开心,因为,那年我高考。当7月9日考试结束后,等待我的不是开心而是失落。估分后,我甚至做好了复读的准备。

直到一天,电视里放出了动画片《西游记》的主题歌,其中的一句“容易干不成大事情”一下子击中了我——人生哪有那么多容易的事情?为什么要把自己“窝藏”起来?哪怕是重读,不过就是再学习一年嘛。

后来想想,这好像是故意给我增加了一次额外考试——在我想通之后,惊喜来了,我的分数与录取线“完美”匹配。我上大学了。

龚先生:实际上,后来的日子里,比高考更难过的沟沟坎坎还有很多,相比之下,有标准答案的高考倒是简单纯粹。只是,这道理要在后来才慢慢感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解答以后的人生难题时,不抛弃、不放弃。

那根冰棍儿真甜

管家老师(1986年高考)

33年前,我参加高考。走出考点,第一眼便看到班长举着一把冰棍儿招呼大家,同学们一拥而上。那根冰棍儿特别甜。

一旁是我们的班主任,一直笑眯眯的样子。要知道,文科班两年时间,班主任在课堂上对我们笑的次数,十个手指数都有富余。但毕业后,每每回忆起高中时光,我们都非常想念她,也从心底敬重她。每次放假时去看她,她都拿出一堆好吃的让我们吃,这时,她总在笑,一直在笑。

毕业多年,高中同学相聚,我们的话题总是停留于两年文科班的时光。我们在那青葱岁月里结下的友谊,沉淀在我们各自的生命中,温润如玉,无可取代。

龚先生:师恩难忘,几乎每一年的高考后,我们都会看到这样的场面,学生向老师鞠躬,拥抱,话别。一根冰棍、一个拥抱,定格的是师生间温情的一瞬,而未来,老师教给学生的东西会让学生受益一生。

考后“熬夜”的幸福

HanMeimei老师(2004年高考)

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我没去聚会、吃大餐,而是把攒在手里的好几十张同学录一口气全部写完,直到凌晨两点。

对“80后”来说,同学录绝对是个满载青春记忆的存在。一张张彩色活页纸上,印有姓名、爱好、对某同学的印象、同窗寄语等必填项目,毕业之际大家都会邀请同学为自己写几句话,以作留念。

后来,我还会时常翻看同学们写给我的同学录,“考上理想学校”“实现心中梦想”,简单的祝福让人温暖。

龚先生:一句话,一生情……在最美好的年纪、在同一间教室为梦想拼搏冲刺过,这何尝不是最难得的熟识和默契?

高考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映射着人情冷暖,映射着时代变迁,映射着小家和大家的悲欢喜乐。今天,高考依然是很多人人生的重要节点和转折点,也是很多家庭面临的一件大事。


编辑:傅仁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