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占便宜“神操作”太多,真是规则不够用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占便宜“神操作”太多,真是规则不够用了?

2019-07-25 14:05:22  来源:中工网

  

文/龚先生

  据媒体报道,7月19日,山东青岛警方打掉了一个逃票团伙,成员六名女乘客为同事关系,每天乘火车上下班,半年内以买短乘长的方式逃票共计559次。其中一人交代称逃票能省2元钱。目前六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What?半年逃票559次?有网友感慨,逃个票也太容易了吧?

  有人觉得哭笑不得,认为简直是现实版的逃票攻略!

  有人感慨:大数据真可怕,这都能给它拿下!

  有便宜不占?

  仔细想想,当制度、管理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周全的情况下,日常公共生活的“诱惑”不少——

  正准备扫码打开一辆共享单车时,却发现旁边一辆压根没锁,你会怎么选择?

  公交车停在始发站即将出发,车上只坐了俩正在看手机的乘客,而司机在休息室还没上车,这时上车的你,会主动刷卡吗?

  还有公共卫生间的纸巾、超市里的食品袋、宾馆酒店门口的公共雨具,这些供人们随意取用的物品,可都没有人看着管着,也就是说——

  当所谓的“便宜”就在那里?你占不占?

  

  或许有人说,小老百姓生活不富裕,能省点是点,又不犯法;还有人会说,怪只怪规则的漏洞多,那么多“空子”摆在那儿,不钻白不钻啊!

  如此雷人逻辑,与夏天出没公共场所的“咸猪手”埋怨女性穿着太少,简直如出一辙。一些人甚至还形成了一种思考和行为惯性,凡事都要将规则(kong zi)利用(zuan)到极致。于是——

  为了尽快实现账号升级,一款游戏刚刚上线就有人开始研究外挂;

  商家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便一口气买下好多件衣服,穿着去旅游拍照甚至晒了朋友圈后再悉数退回;

  前些年,一些中国旅游团组持假票进入卢浮宫事件,在欧洲媒体传得沸沸扬扬;比利时海关还查扣了含有近4000张假门票的中国包裹。

  车位的“神操作

  今天,生活越来越便利,普惠的免费资源越来越多,很多规则规范的设立,对人也越来越友好和善意。

  不可否认,那些频频可以占到便宜的场所和环节、制度和规范,有些确实是制度设计者、管理者或疏漏、或敷衍、或力不从心所致,但更多的,还是基于对人的最起码的信任,基于对公众素质一定程度的认可与期待。从这个意义上说,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距离降成本、提效率的目标也就越近。

  手机上可以订火车票、7天无理由退换货、刷卡乘坐公共交通……这些现代生活的馈赠,不就是为了让你我拥有更多的便利,获得更好的体验吗?为何一些人总想着钻空子呢?

  

  曾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去到日本东京,中国朋友开车来接。得知当地政府规定要有停车位才准买车后,他猜朋友买的停车位一定很贵,可朋友却给他“科普”了自己先租停车位买车挂牌,然后再把车位退掉的“神操作”。

  几天后,换成日本朋友招待他,见面时朋友不好意思地向他解释了在当地养停车位难的尴尬,并对委屈作者挤地铁表达了歉意。在作者向他这位朋友传授“破解之道”后,朋友只淡然说:“真要钻漏洞,其实到处都是,比如家母住在乡下,我把户籍迁过去再买车就可以了。但是,我实际上就住东京,没停车位却买车,左邻右舍会怎么看我?开车上班,我怎么面对同事?上司及正派的人不会这样做。”

  说这个故事,并无简单给什么人贴标签的意思,只是觉得,敬畏的力量竟然可以如此强大。与自己的口碑、声誉、诚信相比,那些省下来的金钱实在显得太过廉价。

  成为自己讨厌的人?

  如果说,一次占便宜的经历,便可以承包一些人好几天的快乐,那么那些谈不上占了便宜,而只是没多想、单纯为图一时便利的人,脑袋里又是怎样一种逻辑闭环呢?

  同样是在前几天,一条名为《别再乱丢垃圾了!你随手一扔,他们可能要拼上性命》的视频被热传。视频中,酷夏,浙江温州大罗山仙岩景区气温高达34℃,清洁员陈厚均和同事仍要从悬崖上挂绳索下降清理游客随手丢的垃圾。翻山越岭、飞檐走壁,遇到草深的地方,还可能被蛇咬……

  

  如果知道清理起来这么危险,当初肯定不会扔了——看到这里,扔垃圾者内心的忏悔隐约传来。可在昨天,他们可能还在社交媒体上,向有同样行为的陌生人“吐口水”。

  网上有人说,我们骂垄断,又削尖脑袋往高薪单位钻;我们讥讽不正之风,自己办事却忙找关系……

  一些人抨击占便宜、图省事的丑陋行为,最终却成为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

  内心绷紧道德的准绳,做到慎独,自然最好不过,但如果觉得这条标准高攀不上,那么至少在乎一下周遭的目光、预估一下所需要的机会成本。

  再不济,想想那句“占小便宜吃大亏”的老话。可千万别信誓旦旦说自己绝对吃不了亏——眼下因占便宜、图省事而坠入骗局的故事,还少吗?

  其实,从无人菜店到自助收银,越来越多的人懂得珍惜规则所展示出的信任与宽容。尽情享用这份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福利,也要精心呵护它。

编辑: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