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别开玩笑了,公众不需要这样的“人物”-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别开玩笑了,公众不需要这样的“人物”

2019-09-19 16:58:29  来源:中工网

  别开玩笑了,公众不需要这样的“人物”

  文/龚先生  

  这几天,一个自称是“公众人物”的“一百八十线”年轻艺人用嚣张的“真人秀”,把自己“公众”了一把——在湖北宜昌东火车站,这个年轻艺人将易燃压缩气罐带进候车室,面对民警的警告大喊大闹。民警对其采取强制传唤措施,她反叫嚣“我是个公众人物,你完了”,审讯时又称自己需要一双袜子,否则“5000元的鞋子承担不了我的脚”。

  目前,这个年轻艺人被行政拘留5日,其签约的电视台宣布与其解除合约。

  近来,一些年轻艺人因为感觉自己出点儿名了,便开始怼警察、怼安检、怼各种公共场合服务人员,这样的事不时发生,似乎不打破点规则、不另类一些,就不能彰显其身份。

  而公众真不需要类似这样的“公众人物”!

  人贵有自知之明。从事什么职业、处于什么年龄、在家排行老几、在职场中处于哪个层次,等等,每一重身份都会对自己的言行有一些要求和约束。

  比如,中年人不能太轻浮,为人父母要给孩子当榜样,哥哥姐姐要帮衬弟弟妹妹,职场前辈要引导培养新人……对自己的定位准确,知道每一个身份意味着什么,才能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嘴。

  上述年轻艺人恰恰是没有做好定位,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身份,也没管好自己的言行。

  ↑ 央视曾告诫青年演员从艺路上德为先

  现实中有一种人,在某个行业、领域刚刚取得一点儿成绩、积累了一点资本,便忘乎所以,开始翘尾巴。其结果往往都不怎么好。

  黄渤,娱乐圈公认的绝不是“靠脸”吃饭的男演员,在前段时间播出的真人秀节目《演员的品格》中,寄语演艺新人:“演员要回归生活,做戏先做人。”言外之意,做人是做戏的前提和基础,人做不好,戏也好不了。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任何一个职业,都可以赢得世人的尊重,关键在于是否脚踏实地地付出了,是否精益求精地追求了。那些真正担得起“演员”这个称谓的人,一定是在演技、人品、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都拿得出手、让人信服的人,而绝不只是长得好看、身材匀称、声音甜美。

  人生路漫漫,年轻艺人还小,现在开始学做人也不算晚,所以我们也别一棒子把人打死。

  进而想到一个问题,公众人物有特权吗?

  有时可能不可避免会有。但在正常的法治社会,规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长得再好看、再怎么知名,也要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这一点在一些吸毒、酒驾、逃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明星身上都有体现。

  现实中,有些明星当街打个哈欠、吐口痰、偶尔皮一下,都可能被曝光被热议,出门吃个便饭也要口罩、墨镜、帽子齐上阵。某种角度上说,“公众人物”这个头衔本该是让人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自律自省,防止自己成为行业的“废柴”,拖同行后腿。就像有小品里调侃的“怎么你到哪儿,哪儿大环境不好,你是破坏大环境的人啊”。

  “公众人物”的形象应该什么样?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至少有一点,千万别成那个“破坏大环境的人”。

编辑: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