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量子波动速读”——这届家长咋这么好骗?-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量子波动速读”——这届家长咋这么好骗?

2019-10-17 16:18:20  来源:中工网

  “量子波动速读”——这届家长咋这么好骗? 

  文/龚先生

  近日,一段号称为某量子波动速读比赛现场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排排学生以极快速度翻阅手中书本,旁边还有监考老师进行监督。培训机构宣称,掌握了这种方法,便可以在5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

  视频走红后,很快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打趣:“这个量子波动阅读看书快不快不知道,凉快(翻书速度快)是真的。”

  还有网友表示:“这难道是娱乐新闻吗?咱能不用这么严肃的方式来搞笑吗?我已然笑出了猪声。”

  更有网友现学现卖,如法炮制出“浓度渗透学习法”——上课睡觉的时候把书放在头前,知识会从浓度较高的书本,向浓度较低的大脑进行渗透。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句话曾在科幻圈中流传,本是用来讽刺一些科幻作品一遇到解释不清的科学问题,就喜欢用量子力学来蒙混过关。如今看来,量子已经不再是科幻作品的“专宠”,而是被保健品生产企业和培训机构成功俘获,成了万能的营销噱头。有网友为其惋惜,感叹量子终于步“竹炭”“纳米”的后尘,成为又一个被滥用的词。

  可就是这条几乎所有人看后都会嗤之以鼻,甚至认为被侮辱了智商的新闻,正真实地发生在杭州、驻马店、深圳等地,且不少家长会花6000元/半年到26万元“终身制”不等的学费,虔诚地把孩子送去接受相关培训。

  “求去现场,倒要看看这么乱翻一通后究竟能领会多少”——网络上,一波吃瓜群众似乎比家长对“见证奇迹的时刻”更加期待。

  这届家长究竟着了什么魔?会被如此低级的骗局洗脑?对得起自己闪光的学历和丰富的阅历吗?

  近年来,从蒙眼识字,到脑门吸铁勺,再到如今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什么离奇,什么玄乎,就吆喝(hu you)什么,没有最玄,只有更玄——一些明显的套路,正成为某些商家的终极营销哲学,即便赤裸裸地违反规律、违背常识,就是有人买账。

  为啥?凭啥?

  对家长来说,教育焦虑这块软肋早已被摸透,而保护自己的盔甲,很多家长早已丢失。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曾在网络上流行一时,如今类似的尴尬在一些家长身上附了体——上了十几二十年的学,依旧没弄明白教育的基本规律,看了好多鸡汤文科普文防骗文,依然看不透培训机构葫芦里卖的“迷魂药”。

  家长有错吗?不就是为了让孩子未来能多些竞争的筹码、在升学就业的路上更顺风顺水吗?

  在这种美好愿望下,一切优质的教育资源、高效实用的升学技巧,在家长眼里都会发光,都会被认为是条金光大道。于是,每一条信息都要及时获取,每一个机会都不敢轻易放过。多少家长,已然在教育市场的海量供给中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甚至形成了某种类似强迫症的条件反射,无法停歇。

  这两天,与“量子波动速读”一起冲上热搜的,还有清华大学校史馆展出的一份清华学生的计划表——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晚上9点到凌晨1点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同样让人倍感励志的是,肯尼亚名将、现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让人类首次突破马拉松2小时大关。

  人生这条赛道上,碾压他人固然可以带来成就感,但战胜自己、活好自己,同样是一种靠谱、实在的赢。过去人们常说,成功等于99%的努力+1%的天分。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功等于100%的努力。什么时候,家长们对勤奋、自律和坚持的顶礼膜拜,也能到“走火入魔”、无法停歇的程度,诸如“量子”这样的“高科技演员”或许就没那么容易得逞了。

 

编辑: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