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献血挂钩征信?征信很忙,网友很慌-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献血挂钩征信?征信很忙,网友很慌

2019-11-29 17:52:19  来源:中工网

  献血挂钩征信?征信很忙,网友很慌

  文/龚先生

360截图20191126115356415.jpg

  一份鼓励无偿献血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

  国家卫健委等11部门最近联合印发通知称,“各地应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消息一出,有网友质疑“把无偿献血跟征信挂钩,这不就有偿了吗?”有人担忧“要是身体不好献不了,那不就在信用上吃亏了吗?”

  360截图20191129165937013.jpg

  在公众印象中,征信就是一种“黑名单”机制,个人信用留下黑点,意味着贷款、买房甚至出行,都可能受到影响。

  对此,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回应,无偿献血需要弘扬和激励,不献血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更不会带来惩戒措施

  暂且放下心来,但网络仍议论纷纭。

  征信概念起于金融领域,多指中国人民银行建立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其初衷是建立个人“信用档案”,为金融流通活动提供信用记录,因此也被称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具有强制性、权威性,因为严格、规范,让社会信服、敬畏。

  将鼓励自愿的献血装进征信系统,卫生部门可能正是希望增强其权威性,背后蕴含对当前献血积极性不高的某种力所不逮。一些人对于献血对身体造成的副作用还存在误解,不愿意、不主动献血,很多医院用血“处在一种紧巴的状态中”,甚至不时发生“血荒”。因此,有些地方对无偿献血者给予了包含征信奖励的激励。目前,山东、江西、浙江、江苏等地已经把无偿献血作为个人征信系统的加分项,无偿献血者在就医、金融活动以及文化活动中,能够享受优惠。

  一部分网友也对无偿献血给征信加分投了赞成票,“鼓励献血是好事。个人征信有减分项,就有加分项,只减不增个人征信只会越来越少”。

  献血,确实需要更多激励,但是否需要采取征信加分的方式?

  一位网友的评论获得很多赞——鼓励献血是好事,放在征信系统,是一种错配。

  一部分网友看来,无偿献血是一种个人道德行为,是一种善举,的确值得激励、奖励,但未必就关乎个人信用。一个献血的人同样可能赖账,一个不献血的人也可能和失信完全不搭边。征信记录的是公民个人在金融消费领域的诚信,而不是在某些方面有没有公益善心,或者遵不遵守道德。失信者当然应该受限受罚,但有网友担心,“那些肆意借贷不还、信用差的人,是不是献几回血,信用就可以提升并又可以去借钱了?”

  其实,征信系统已经忙了很久。

  不光无偿献血,诸如“闯红灯”“地铁饮食”“不遵守垃圾分类”等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行为,也在一些地方被建议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征信系统被调侃为“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网友争论的实质是,征信系统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就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而言,那些与公民信用紧密相关的项目才能纳入其中。今年年初,央行负责人表示,尚未采集直接关乎信用的个人项目,譬如个人水费、电费缴费。可见是相当谨慎的。

  而把打击“闯红灯”“地铁饮食”“不遵守垃圾分类”的责任推卸给征信系统,把纠正一切不诚信问题、市场违规问题,甚至打击违法犯罪问题的希望都寄托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上,期待“毕其功于一役”并不现实。反而,可能带来征信系统滥用之虞,导致个人信息记录紊乱。如果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征信“执法”尺度不统一,征信体系可能无法对真正的失信者带来足够威慑。

  至于倡导无偿献血,网友也给出了建议,除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血站服务体系之外,还要加大激励力度,让无偿献血者其及家属在需要救护时,可以优先、优惠地使用输血服务,扩大实实在在的利好。

  总而言之,征信系统的建立必须有个清晰的边界。金融消费领域的失信,用金融手段去治;社会道德层面的失信,用社会信用系统去纠正引导。征信制度要公正、公平,才能真正为社会诚信护航。

编辑:韩京华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