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发力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内需发力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前三季度河北新数据新看点③

2020-11-01 10:17: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月份当月实现转正,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全省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14.5%;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增长2.4倍……翻看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一个个数据尽显经济暖意。

  消费是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启提振消费新模式,把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商超人头攒动、景点摩肩接踵、餐馆宾客盈门……河北省消费市场加速复苏,人气持续攀升,新动能澎湃涌动,正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新型消费加速发展,有效促进消费回补

  近日,易县电商中心直播间里香气扑鼻,主播徐小鹅边煎鹅蛋边给粉丝们推介公司的鹅产品。隔着屏幕的“香味”吸引了天南海北的网友,单日销量突破了2000单。

  徐小鹅,本名徐坡,是易县凌云鹅业集团公司的销售经理。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受到冲击。为拓宽销路,徐坡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如今,凌云鹅业已经入驻拼多多、天猫等平台,其鹅蛋以新鲜、质优、价廉赢得众多粉丝,业绩一度冲到平台的行业销售冠军。

  直播带货、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阻,线上新型消费迅速补位,成为消费市场上的一抹亮色。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消费新模式、新热点迅速升温,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49.8亿元,同比增长1.3倍。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消费被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正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并激活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模式释放新活力——

  “‘云游金山岭’抖音直播来了,带你感受‘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今年以来,金山岭长城景区每个周末都会在抖音、微博上进行直播,以全新的形式、多样的视角,与粉丝共享不一样的金山岭,提升景区的关注度。

  风景“云”上见,老景区展现新气象。拥抱互联网,传统餐饮逆势谋突围。

  疫情之下,餐饮业受到冲击,而经营近30年、旗下有16家门店的河北中鸿记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却迎来“疫”外收获:上线外卖平台,研发半成品,迅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拓展了新零售市场,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新业态注入新动力——

  “品网红小吃,赏精彩演艺,城市的夜晚同样活力十足。”6月25日晚,邯郸市民吕女士带着孩子在该市美乐城商业综合体玩了两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随着夜经济活动升温,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感受城市夜晚的烟火气。

  9月30日,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开始试运行,有声图书馆、科普视频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等多媒体设备让读者耳目一新。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化消费逐步复苏,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去健身等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

  新方式引领新风尚——

  “真没想到‘光盘’还能有奖励。”近日,石家庄市民陈先生一家五口在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吃团圆饭,由于“光盘行动”执行得好,他们获得了店里赠送的20元代金券。

  按需点菜、光盘行动、剩菜打包……各大餐厅积极倡导节俭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餐饮消费新风尚。

  提振举措持续加码,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9月15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家电器综合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市民赵女士正和家人一起选购冰箱。当日,石家庄市开启家电惠民补贴活动,累计4000万元的补贴资金,大大激发了市民的购买热情。“家里冰箱早该淘汰了,趁这次有优惠,毫不犹豫就下手了。”赵女士说。

  此次家电惠民补贴活动,是石家庄继发放消费券后推出的又一项为百姓“送实惠”的促销举措。截至9月30日活动结束,30家参与活动的门店累计销售家电商品3.36万台,实现销售额约1.8亿元,进一步活跃了消费市场。

  把疫情损失补回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的提振举措,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消费规模,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利好政策持续加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北省2020年扩大消费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文旅消费重振提质、信息消费提速等扩大消费十大专项行动。省防控疫情推进外资外贸商贸流通文旅业发展协调组印发《河北省促进商业消费2020年度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搞活流通“六大工程”,开展促进消费“十大活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助力消费提档升级。石家庄市推出百家商企让利特惠周、舞动味蕾美食周、e起云购直播周等主题消费活动。廊坊市开展惠民网购、餐饮惠民、加油惠行、开心惠游等系列活动……河北省深入组织全国“消费促进月”暨第十六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新动力。

  创造消费新场景。唐山市联合考拉海购、君瑞国际等30余家跨境电商举办首届线上购物节,共涉及100多个品类、万余种商品。沧州市与阿里巴巴共同发起“1688源头产地复苏计划——沧州超级产地直播”活动,平台自3月16日开始至3月20日,入驻企业增加了267家,交易额达7200万元。

  培育消费新热点。3月18日18时,2020年河北省体育消费券发放平台“惠美体育”小程序上线。今年,河北省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实施体育消费券补贴政策,激活居民体育消费。“惠美体育”小程序不仅具备体育消费券发放功能,还集中了所有省内入选补贴范围的运动健身场馆信息,以方便市民使用。

  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效应正在持续显现,河北省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39.1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月份当月实现转正,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9月份增速达到7.2%。

  市场信心明显回升。根据三季度全省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7,环比上升6.4点,同比上升4.6点,回升至乐观区间;反映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经济形势看法的预期指数为109.6,环比上升6.6点,同比上升6.4点。市场信心的不断增强,有利于未来经济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