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安眠药十项须知-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理使用安眠药十项须知

来源:新民晚报
2020-11-16 21:57:34

  年近八旬的张先生平素身体尚健,美中不足的是睡眠不好,常常得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不久前他像往常一样服了安眠药后就寝,中途起床如厕时突然头晕,倒在卫生间里。家人吓坏了,马上送至医院急救,经过全面检查,发现安眠药竟然是导致晕倒的元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安眠药是一类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可诱导入睡、延长睡眠时间,有睡眠障碍者如能合理服用安眠药,则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失眠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合理使用安眠药颇多讲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了解安眠药的特点。有的安眠药作用维持时间长,主要适合于睡眠维持困难、容易早醒者,服用后常有宿醉效应,在服药后的次晨,醒后感到头晕、困倦、疲劳、精神不振、嗜睡等。因此,服药者不可驾驶车辆和高空作业,以免发生意外;还有的安眠药主要用于入睡困难者,应在临睡前服药或上床后服用,常见的用药后副作用包括嗜睡、肌无力、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等,老年人服药后应特别注意防止跌倒。张先生服用的正是这类安眠药。

  ■几乎所有的安眠药长期连续使用都可能产生耐受性和依赖性,因此安眠药的使用应严格控制,不要一发生失眠就马上服药,应当掌握指征,如需服用,原则上从小剂量开始,并且少量增加,尽量短期应用。

  ■某些药物如镇痛药、酒精等,与安眠药物合用时能增强安眠药对中枢系统的抑制作用。服用这类药物时不要使用安眠药,尤其是喝酒后不宜服用安眠药。

  ■不要擅自增加安眠药的剂量。由于每个人的失眠状况不一样,服用安眠药后的效果也不同,可能会出现服用处方剂量的安眠药疗效不佳的情况,此时患者不可擅自增加服药剂量和服用次数,以免发生安眠药物使用过量而引起不良反应。

  ■遵循安眠药必须在睡前服用的原则。只有当晚上躺下睡觉而不能入睡的情况下才服用。

  ■有肝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应慎用,如需使用则应减少剂量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有呼吸功能障碍者、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的患者不可使用安眠药。当然,如对某种安眠药过敏,则应禁止使用该类安眠药。

  ■孕妇尤其是孕早期3个月和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安眠药。

  ■儿童不宜使用安眠药,如有特殊病情需要用药,也应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服药后不应随意停药。有些患者担心服用安眠药后上瘾,一旦症状有所减轻就擅自停药,这可能会发生撤药反应,停药后可能出现睡眠质量更差以及焦虑、头痛、多汗等不适。如需停药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方式停药。

  另外,嗜睡、肌无力等都是安眠药常见的副作用,尤其是老年人的药物代谢能力减退,相比年轻人更易发生不良反应。因此,失眠患者要养成服用安眠药后第二天起床先在床上坐一会儿再下床活动的习惯,以免发生跌倒等意外。

  陆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