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用对了,是宝!-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秸秆用对了,是宝!

来源:新华网
2020-11-16 20:49:49

  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电 题:秸秆用对了,是宝!——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锐、王菲

  秸秆香精、秸秆餐具、秸秆打捆机……在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现场,一批批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新产品、新装备纷纷亮相。秸秆撕掉“农业垃圾”的标签,“百变”出种种惊喜。

  展会现场,一个装着淡黄色液体的玻璃瓶吸引了不少目光。打开瓶塞,一股“大白兔奶糖”的香味扑鼻而来。“这是食品用香精。这瓶香精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从玉米、秸秆等生物质资源中提取原料,再经过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而来。”黄山科宏生物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瑜告诉记者,这类香精的增香效果毫不逊色于化工原料制成的香精。

  “这是一台圆草捆打捆机,主要用于秸秆打捆,为秸秆深加工提供便利。”站在一台绿色的高大农机旁,内蒙古北纬中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先禄介绍,秸秆收集是秸秆资源化利用最初的一步。高度自动化的打捆设备一分钟就能打一个捆,大大提高了秸秆收集效率。

  轻巧耐用的秸秆碗、玉米叶编织成的手提袋、以秸秆为原料的一次性餐具……琳琅满目的展品让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展区看起来好像一座小型超市。“相比于传统的一次性塑料餐具,秸秆餐具的原料取之不竭,而且可以降解,更节能环保。”该公司经理刘实说。

  阜阳市宏桥秸秆科技有限公司的“秸秆船”和“秸秆岗亭”,成为本届博览会的“网红”展品。该公司负责人张中成告诉记者,船和岗亭都用了大量的秸秆板材。“以草代木”,用麦秸压成的秸秆板材不仅可以节约木材资源,而且具有防潮阻燃等优点。

  会上多位专家表示,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秸秆不再是废弃物,而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小秸秆可以撬动大产业,要加大科技赋能,构建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农业大省安徽,目前秸秆综合利用规模企业已有1860家,总产值216.12亿元,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