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19受理涉疫报警求助发挥突出作用-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119受理涉疫报警求助发挥突出作用

来源:中工网
2020-03-04 15:53:28

  中工网讯(记者 王冬梅)针对社区严格管理后涉疫救助和病员转送、物资转运任务增多的新情况,应急管理部及时部署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119报警台启动新工作机制,在全面接受防疫指挥部统一调度的同时,受理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涉疫报警求助,在病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为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民群众及时提供帮助。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28日至3月3日,共接受涉疫勤务处置任务1685起,转运病员3019人,防疫洗消杀毒561.55万平方米,运送物资4144.9吨。

  据应急管理部前方工作组组长、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消防救援队伍视疫情为命令、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利用队伍点多面广、24小时值班备勤、接警出动迅速和装备、技术优势,做到1分钟内出动、15分钟内到达,积极为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提供帮助。目前,仅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就成立了21个“119党员突击队”,征调全市消防救援系统的公务车、大巴车甚至运兵车,划片区分队,650名指战员按照5人编组,积极承担治愈患者转运工作。

  2月28日13时,刚完成10多个小区消杀任务的硚口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没来得及休整,又领受到区防疫指挥部指令,转移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45名康复病人。按照规定,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不能回家,还需要到指定场所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没有丝毫耽误,大队迅速出动由9名队员组成的119党员突击队和4台车辆,穿戴好防护装备、带齐洗消用品立即奔赴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到达现场后,党员突击队立即进行流程化作业,3人一组做好引导、行李搬运和洗消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圆满完成转运任务。

  3月2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院迎来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患者出院,人数达到113人。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9从防疫指挥部转来的协助转运48名患者的工作指令后,立即调集突击队员赶往现场执行任务。到达现场后,他们按照规定的程序往返在医院和车辆之间,帮出院病患搬运行李,接他们上车,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方便和安全的转运服务。安全上车后的病友们,透过车窗向着车外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激动地挥舞着手里的小国旗,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类似的一幕还发生在黄冈市,全市消防救援队伍3月1日、2日共转送患者及医务人员130人。一辆辆红色的“救护车”穿梭在随州市大街小巷,这是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承担为民服务的勤务车辆。5辆红色的消防运输车整齐划一、标识显目,被医护人员和群众亲切的称为“红色救护车”。3月2日,随州市中心医院有20名康复出院的患者需要转运到集中隔离点进行留观,接防疫指挥部通过119下达的工作指令,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的“红色救护车”队迅速前往承担转运任务,需要转运的康复患者中有80多岁的老人,有的还要经过50公里的长途转运。途中,突击队员们主动与他们聊天,询问是否有其他困难需要帮助,使他们紧张的心情得到及时舒缓。转运工作历时5个多小时,“红色救护车”队将全部患者安全送到目的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