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军队在军民融合中的重大作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发挥军队在军民融合中的重大作用

2018-07-30 09:32:42 解放军报

  共建共享

  军民融合的一个重要价值追求,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所蕴含的经济社会效应最大化,这就要求军队参与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正因为如此,各国军队都程度不同、方式不同地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包括抢险救灾和紧急救援。我军作为人民军队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军队参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强度和范围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需要我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战略支撑。我们要在一体化的战略体系中统筹谋划军队援建工作思路,更为主动地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援建新方式,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做好促进团结、凝聚民心等方面的工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和稳定作出新贡献。

  努力实现国家安全和发展两大系统资源的共享共用,提高国家总体战略效能,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广泛开展军民合建共用基础设施,推动军地资源合理开发和合作使用,促进了军地资源互通互补互用。但军队优质资源军地统筹利用的效率仍亟待提高,一些重要资源领域的军地共享仍有较大潜力。总体上应针对存量、增量两种资源类型的不同特点,采取军为民用、军民共用、共建共用等方式,稳步推进军事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开放军队相关资源的系统论证,明确军队相关资源共享的权利义务,同时规范保密、解密制度,有序推进资源共享。

深化改革

  军民融合贵在改革、难在改革。军民融合改革与军队编制体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具有高度关联性,应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统筹考虑。实践表明,一支打仗和随时准备打仗的军队,才会把各种与打赢战争毫无关联的利益放在次要地位,才会从实战需要出发,全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突破“自我发展、自我循环”的关键。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最根本是通过深化改革来消除军内军外一切妨碍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条块壁垒和融合障碍,在军队内部彻底消除各竖烟囱的格局,解决系统集成难问题,真正形成统一融合需求、统一融合规划、统一资源配置的格局,实现“军内贯通”;以此为基础,消除军地之间相互隔离的格局,实现“军地贯通”。只有如此,才能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