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2020-11-11 07:47:50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饱含着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成事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时代日新月异,世事纷繁复杂,我们只有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事物的根本和关键,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回望历史,透过现象看本质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认识方法,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总结。毛泽东曾讲:“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面对黑云压城、白色恐怖、革命低潮,我们党透过极为险恶和残酷的环境,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必胜前景,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抓住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为经济发展和国家富强开辟了道路。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作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为广大党员矢志奋斗鼓足了劲、加满了油。实践表明,只有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科学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时代的发展大势,从而正确地指导实践。

  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现在的党员干部学历普遍都比较高,但一些简单化、直线化、片面化看待和处理问题的现象却并不鲜见。工作中,有的人常常被问题的表象牵着鼻子走,甚至被假象所迷惑,总是被动应付,辛苦忙碌而收效甚微,工作局面难有突破。究其原因,这里面有怕吃苦、嫌麻烦的懒惰思想作怪,也有认识功力不够的问题。如果“只看见局部,不看见全体;只看见树木,不看见森林”,既缺乏对问题全面深入的调查了解,又缺乏对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就抓不住主要矛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是做不好工作的。

  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矛盾抓关键。毛泽东讲:“用直觉一看就看出本质来,还要科学干什么?还要研究干什么?”事物的现象多种多样、真伪并存,仅靠我们的直觉和眼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坚持深入实际、注重实践,借助科学方法,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而逐层深入地认识本质,揭示事物的规律。

  打蛇要打七寸,牵牛要牵鼻子。一事当前,抓住的是现象还是本质、表层还是根本,效果大不一样;是满足于从细枝末节上处理,还是追求从大本大源上解决,体现责任担当,更体现能力智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人民军队正处在改革强军关键期、转型建设攻坚期。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的能力,炼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才能在工作中把握关键、剑指要害,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部队建设发展。

  (朱同银 尹义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