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护航,在“合作之海”架起沟通“桥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10年护航,在“合作之海”架起沟通“桥梁”

2018-12-22 10:04:14 解放军报

  架起“桥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1年5月5日清晨,中国香港“富城”轮遭到海盗登船袭击,船上24名中国船员躲入安全舱等待救援。第8批护航编队马鞍山舰和千岛湖舰接到营救任务后,高速驶往事发海域,然而,即便用最快的速度航行,也需要50多小时的时间。

  危急时刻,编队紧急协调北约508编队、美盟151编队、欧盟465编队和正处于事发海域巡逻的印度巡逻机提供支援。在多国海军的合作之下,“富城”轮成功获救。

  这正是亚丁湾上多国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编队指挥员韩小虎告诉记者,事实上,正是因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海军确保了亚丁湾590海里国际航道的安全,使得另外一些国家和组织的海军有更多兵力部署在索马里以东打击海盗。

  亚丁湾并不算大,面积相当于5个渤海,可这里最多时却云集了20多个国家的40多艘护航舰艇。在这样一片“合作之海”,护航编队在中外之间架起了一座深入交流、密切协作的“桥梁”。

  当下,我护航编队已建立起与多国海上护航力量信息共享的机制,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展开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医疗服务等多方面的交流,推进彼此合作向深层次发展。自第3批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组织“和平蓝盾-2009”联合军演以来,中国海军以护航为契机,参加中外联演140余次,并积极与外军展开各项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彼此间的友谊与互信。

  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中国海军,诠释了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门良杰 陈国全 李 唐)

  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安全产品

  ■海军指挥学院教授 段廷志

  参加亚丁湾护航是中国军队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对国际社会的积极贡献有目共睹,成为我担当大国责任的生动写照。

  10年护航的航迹,承载着中国海军代表国家担当大国责任的满满诚意。回顾10年前,在中国护航编队启航之际,国际舆论不乏担忧和怀疑,一些别有用心者还借此渲染“中国威胁论”。然而,世人看到的事实却是,中国海军以高度自信、透明、负责的姿态,在维护本国合法权益的同时,还致力于维护国际海洋公共安全利益。中国海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担当大国责任的满满诚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10年护航的锤炼,锻造着中国海军足以承载大国责任的综合素质。10年来,中国海军官兵和舰艇,不但经受住了大洋风吹浪打、复杂情况考验,成功保持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绝对安全,还磨炼了战斗精神,提升了素质能力。从历次护航行动看,中国海军指挥坚定灵活,部署周密严谨,护航编队与多国护航海军间的交流合作也愈发务实、频繁、多样、深入,姿态更加开放、自信。这些都向世人昭示,中国海军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海洋和平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10年护航的坚守,彰显出中国海军走出去履行大国责任的初心恒心。截至12月,中国先后派往亚丁湾的护航编队已达到31批,26000余名官兵相继奔波于大洋彼岸。他们连续数月忍受着高盐高温高湿环境、与父母妻儿的相思之苦,不分昼夜守护着国际通道。这种坚守,既饱含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忠诚之心,又蕴含着尽国际义务、担当大国责任的济世之念。这种坚守,精神之源是习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中华民族“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需求之源是迅速拓展的国家发展利益和国际社会寻求共同安全的期待,力量之源是中国快速增长的综合国力。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