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英雄与航母战机的研发记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幕后英雄与航母战机的研发记事

2018-07-31 08:27:52 中工网综合

  幕后英雄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从我国自主研制的核动力潜艇,到我国第一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轴发动机,再到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以黄旭华、尹泽勇以及歼-20设计制造团队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工作者,以无私的奉献、无比的忠诚,谱写一曲曲时代壮歌。

  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 潜心为国铸重器

  1958年,中国启动核潜艇研制工程,黄旭华成为其中一员。当时的条件,极为艰苦、简陋。没有现成的图纸和模型,就一边设计、一边施工;没有计算机计算核心数据,就用算盘和计算尺;为了控制核潜艇的总重和稳性,就用磅秤来称。

  1988年4月29日,中国核潜艇首次进行深潜试验。已过花甲之年的黄旭华选择和潜艇官兵们一同下潜。试验成功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位亲自参与核潜艇深潜试验的总设计师即兴挥毫:“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因工作保密之故,黄旭华整整30年没有回家。

  尹泽勇:“铸心”50载,初心永不变

  满头银丝,面容清癯,睿智幽默,这是尹泽勇给人的第一印象。

  尹泽勇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铸心”50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玉龙”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型走完了自主研制全过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轴发动机,实现了涡轴发动机设计及验证技术水平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跨越。

  作为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领军者之一,尹泽勇虽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却仍然不停奔波在设计室、实验室、试验试飞现场和工厂一线。尹泽勇说:“机会稍纵即逝,属于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最好的舞台、最好的时代,就在眼前。”

  歼-20团队:默默作奉献 祖国知道我

  低空通场、快速爬升、空中滚转和大坡度盘旋……很多人还记得两年前的珠海航展上两架歼—20战机的首秀,短短一分钟的亮相让观众振奋不已!

  一款新飞机的研制,包括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详细设计、试制和试飞、定型等多个不同阶段,各阶段、各环节均涉及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相互之间通力合作至关重要。

  吃在办公室,睡在试验场;错了就从头再来,病了也不下火线;看到了新飞机的首飞,却错过了自己孩子的降生……“我们搞的不是一个‘轮子’,不是一个‘把手’,而是担着国家未来安全的担子。从事这么重要的事业,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总设计师杨伟说,在使命感的激励下,团队在攻坚克难中始终保持打破常规的创新热情,同时严格遵规守纪脚踏实地。

  作为研发团队,他们远不如歼—20战机那样引人注目。“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他们早已习惯了默默付出……

  臧克茂:一生为国淬“利刃”

  臧克茂告诉记者,从1993年2月23日拿到那张膀胱癌诊断书起,他就有了这种“赛跑”意识,他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除了日常生活与必要运动外,其余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上。25年如一日,他经常铆在办公室、实验室,往往一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正是凭借这种拼劲,臧克茂领衔攻克多项尖端科技难题,使我军主战坦克瞄得更快、打得更准,战技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起全军唯一的“陆战平台全电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甲装备电驱动样车,跻身世界前列……

  内容摘自以下文章

  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 潜心为国铸重器

  隐形战斗机歼—20研制团队:默默作奉献 祖国知道我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记力铸大国重器的国防科技工作者

  臧克茂:一生为国淬“利刃”

1 2 3 4 共4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