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与维和官兵的和平交往-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歪果仁”与维和官兵的和平交往

2018-07-30 14:43:39 中工网综合

  二、和平使命
  联非达团
  5月14日至24日,联非达团进行兵力部署调整。然而,近50摄氏度的高温、频繁出现的沙尘暴和突如其来的雷雨云,给飞行带来了极大挑战。穿云破雾,和平之鹰振翅飞翔。直升机分队4个任务机组科学计划、大胆飞行,飞跃沙暴、规避雷电,累计飞行逾24小时,将联非达团所属的300余名人员、近12吨各类物资安全运送至8个任务点,在非洲的天空飞出了一道道“和平航迹”。
  比天气更善变的,是任务区的安全形势。今年2月份,联非达团根据任务形势,将达尔富尔地区的5个战区合并为2个,并将面积不到全区5%的迈拉山地区划为一个单独的战区——这里盘踞着多支反政府武装,是达尔富尔地区条件最艰苦、形势最危险的地区。任务当前,不容退缩。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毅然派出精干专业力量,跨战区挺进迈拉山腹地展开作业。施工,在炮火中进行。近两个月时间里,施工点周边5公里地域内发生11起冲突和袭击事件,造成30余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但官兵毫不畏惧,先后完成了基地平面建设、防护设施架设、停机坪修筑等30多项工程任务,树起了“中国样板”。
  危险不仅来自战火。近期,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危险等级提高,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施工不停歇。联刚稳定团在布卡武举行工程会议,参谋长阿赫默德带领与会代表视察了分遣队施工现场,称赞“中国工兵分队是任务区工兵分队的楷模”。
  步枪手魏光光
  “轰——”3枚火箭弹接连在身侧炸响,瞬间热浪扑面,魏光光本能地把伤员挡在身后……这年9月,维和部队受领任务:前往“超级营地”,把尼日尔一名遭受袭击的伤员,安全送往市中心医院。步枪手魏光光随队出征,刚从直升机上接过伤员时,那惨烈画面让他印象深刻:左大腿、左小腹各中一枪,弹孔里渗出的鲜血格外刺目。眼瞅着救援车辆就在身前,这100米的距离却如同天堑。
  爆炸声止,尘埃未散。“借助烟尘掩护,快速跃进!”顾不上多想,魏光光一边警惕的观察周围情况,一边带头向前冲去。到达救援车辆,所有人隐蔽在车体一侧,迅速向上级汇报。大队指挥部命令:“不要贸然前进,等待联合国官员确认路线安全。”
  前后4次更换路线,历经4个多小时辗转,最终安全将伤员送达市中心医院,圆满完成此次任务,每名队员都长舒一口气。维和任务结束,魏光光荣获国际维和勇士勋章、和平使命荣誉勋章,荣立三等功。
  烈士杜照宇
  7月25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代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副司令及多国军事观察员一同来到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希亚姆镇,祭奠12年前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祭奠活动中,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副司令彼得里·卡坚马、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分别致辞,沉痛悼念烈士。代表们依序上前向烈士敬献花圈,参加活动的全体官兵垂首默哀。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袭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被击中,包括中国军人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壮烈牺牲。时隔12年,哨所已成废墟,由哨所残存墙体制成的烈士纪念碑静静伫立。而像杜照宇一样的维和军人,一批又一批在这片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传承接力,履行维护地区和平的使命。

  内容摘自以下文章:

  履行使命,中国蓝盔树起“中国样板”

  断了利牙的猛虎,却在维和战场上磨利了尖牙

  记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官兵祭奠杜照宇烈士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