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官兵与普通百姓的扶贫故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军队官兵与普通百姓的扶贫故事

2018-07-30 13:02:30 中工网综合

  4、新“鱼水情”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军地双方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不仅仅体现在遇到大的灾难时的“逆行”行为,还体现在老百姓对军人的爱戴。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突发强震,一时间山河破碎、满目疮痍、苍天呜咽,成千上万的受灾群众在泥块瓦砾、残垣断壁中挣扎求生,在深深的恐惧中伸出双手、发出求救的呼唤……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不惧艰险,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展开生命大营救,在那片倒塌的废墟上到处都留下了官兵忘我奋战的足迹,一个个故事感人肺腑。

  近期,西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2018年7月12日据媒体报道,四川省军区组织2000余名官兵和民兵奋战在各地抗洪救灾一线,背扛沙袋加固大坝,挥镐抡锤疏通道路……先后转移群众1.2万人,搬运物资470多吨,疏通道路80多公里,排除险情隐患110多起。

  官兵不仅仅抢险救灾,还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受强台风“玛莉亚”影响,福建省福州、宁德等多地房屋倒塌、供电中断、农作物受损,福建省军区迅速组织官兵和民兵紧急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与当地群众一起清扫街道、清除淤泥垃圾、打扫海滩,帮助当地群众展开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

  军民“鱼水情”,军爱民、民拥军,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感人的拥军故事。

  76岁的晋荣昌是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一名退役伤残军人,家境不富裕,2013年患上尿毒症,身体每况愈下,目前生活已不能自理。斗南街道“军人之家”及时将老人情况上报民政办公室,为老人申请了专项补助。斗南街道武装部长、“军人之家”荣誉会长王吉庆告诉记者,该街道像晋荣昌这样生活困难的还有7人,2018年以来,为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实际困难,街道共申请发放困难补助5万余元。

  端午节前夕,驻守在福建某海岛上的海防某旅官兵,迎来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曹迎军、倪振娥夫妇和女儿曹恒。

  曹迎军一家人从江苏徐州出发,坐了7个多小时的火车才到福建,第二天一早,他们便赶往码头。一个多小时的海上颠簸,一家人明显感到不适应,曹恒一度呕吐不止,但妈妈不停鼓励她:再坚持一会,就能看到亲人解放军了……

  当船缓缓靠向海岛时,曹迎军一家人站在甲板上,向在码头等候的官兵激动地招手,官兵则报以热烈掌声。到了连队,一家三口顾不上舟车劳顿,就忙着为守岛官兵分发慰问品。考虑到岛上气候潮湿,官兵生活不便,他们送来了洗衣机、烘干机以及速干内衣等拥军物资。除此之外,他们还为守岛官兵送来大量红色书籍,丰富官兵文化生活。

  从18岁入伍到50岁创办企业,从一名海军战士到民营企业家,40多年来,郝清堂始终怀有一颗报国强军的赤子之心,陆续捐资助力强军事业,谱写了一曲令人动容的拥军赞歌,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最美退伍老兵”“河北省拥军模范”。

  2012年,郝清堂奔赴福建,为负责舰船建造维修的海军某工厂捐建大型LNG天然气站,用以改善他们的生产作业环境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了使这个项目能顺利进行,郝清堂先后投资为这个厂建设天然气供气站1座,铺设天然气管道7000余米,供气规模达每日1.5万立方米。

  郝清堂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深入思考后认为,远方的亲人和退伍后的生计,是军人最大的后顾之忧。

  “你的忧虑和牵挂让我来解决!”郝清堂说干就干,他向社会公开承诺:公司优先招聘录用复退军人和军人家属。最近几年,公司招录复退军人和军嫂近30人,中层领导干部中当过兵的占20%以上。

  2013年以来,他每年都组织公司拿出一定的营收比例到分公司所在地部队慰问,通过各种途径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军嫂黄石花到丈夫单位驻地没有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困难。郝清堂得知后,主动邀请黄石花到福建的分公司上班,负责运营安全岗位,帮这个军人家庭走出困境。

  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把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斗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内容摘自以下文章

  抗震救灾英雄子弟兵——奋不顾身,大爱无边

  军爱民、民拥军,需要军地一起从“让座”这样的小事做起

  西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军民持续抗洪抢险重建家园

  7小时火车+1小时海上颠簸,拥军模范慰问海岛官兵

  拥军爱军,昆明市17个“军人之家”为兵解忧

  “俺的心愿就是部队未来战场能打赢!”——六旬退伍老兵郝清堂拥军记事

1 2 3 4 共4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