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2020-07-02 08:42:41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这两天,好吃的奉化水蜜桃就要上市了。现在,我教小伙伴们画一幅桃子,在水彩中感受夏天的甜蜜味……”

  6月24日晚,浙江宁波奉化区“棒集”文创夜市开市。密密的细雨中,姚姚一袭粉色衣衫,在她的“桃子文创”展示摊位里,通过抖音直播平台,一笔一画向粉丝传授画扇面水彩的技法,同时带去桃乡的风味。

姚姚展示手绘桃花团扇。余建文 摄

  姚姚大名叫姚方敏,是个长相甜美、说话柔声细语的湘妹子。“我是奉化媳妇。奉化和我的老家湖南张家界一样,都特别美。”姚姚和丈夫小梁同岁,都是1986的。她告诉笔者,丈夫小梁以前在深圳当兵,他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相恋,最后嫁到奉化。

  姚姚的父亲是张家界的一名画家。受父亲影响,姚姚从小学画画、写书法,大学学的也是动画艺术专业。嫁到奉化,又生了孩子,姚姚一直没有放弃绘画。她在奉化城里开了间美甲店,三年前又搞起了“桃子文创”,把奉化的美好融入手作中。

  “姚姚文创”的展示摊位上,有各类小摆件以及手绘的T恤、扇面和包袋等,上面画有花卉、动物以及字母图形,其中最多的就是桃文化主题,有娇艳的桃花、满山的桃林、勤劳的桃农、丰收的蜜桃等,琳琅满目。“别看作品篇幅不大,每一笔都要精描细画。像画一幅简单的桃花扇面,至少要一个多小时,很耗精力。”姚姚说,她还设计了数款桃子主题的明信片,作为小礼物送给粉丝,很受欢迎。

  “水蜜桃是奉化的代表性产品,寓意甜美、幸福,而且跟我挺有缘的。”姚姚告诉笔者,丈夫家在岳林街道有个小桃园,平素由公公婆婆打理。“种桃子很辛苦。最近桃子要采摘了,公婆天天在桃园忙碌,很不容易。”姚姚说,闲暇时,她用画笔把水蜜桃的每个生长阶段记录下来,做成文创产品,没想到越做越多,越画越有感觉,还很受欢迎。

  这几年,姚姚一有空就创作与桃有关的绘画作品,并找机会投稿、展示,她的作品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也成为奉化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了。一年前,她在抖音上开了“桃子水彩”直播,传授、交流绘画技法,现在已有1万多名粉丝,无形中成了奉化桃文化的一名“使者”。每年的桃子销售季,她也同丈夫一起,通过微信等渠道,帮助家里卖水蜜桃,贴补家用。

  “奉化海鲜我也爱吃,但个把星期我还是要吃顿重辣味的菜,过把瘾。”自从8年前嫁到奉化,姚姚早就爱上了奉化的山水、乡风和美食。这位柔柔的湘妹子说,结合奉化的桃文化、弥勒文化,可以制作非常多的文创作品,“我准备组织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把‘桃子文创’扩大为工作室,让更多人了解桃文化,爱上奉化。”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