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华文创+邀请展拓展文化创新边界

2020-06-19 08:24:2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翌晟

  植物秋葵枝叶组成的中国山水画招摇在耳垂上,上海女孩的雨天小表情用亮闪闪的材质贴在包包上,一整面墙集齐了《书城》杂志的缤纷封面……作为写字楼里的专业展览空间,位于上海徐家汇商圈的新华中心·新空间正在举办“REBOOT:美好生活,创意无限”新华文创+邀请展,展品涵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文化艺术为杠杆撬动全产业的创新实践,为“五五购物节”增添别样体验。据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展览结束之后,展览场地很可能被打造成为一家徐家汇商圈的“二楼书店”。

  现时代足音

  整个展览分新华文创、海派文化、红色文化、阅读出版、艺术展览、设计生活、新华传媒等十大板块。照片墙上记录了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文化科技园区、文化地产、金融、教育、传媒经营、出版、文化艺术”等七大业务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从文化传承到国际推广,从知识普及到质感生活,“新华文创”矩阵涵盖了创意生活多个触角,形成“大文创”的生态环境——旗下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书店、《书城》杂志、文汇出版社、n次方设计师孵化中心等众多IP集中亮相,以时尚与科技结合的方式,推出文创产品。

  从首本连环画《画说中共一大》开始,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深耕近十年,累计推出连环画百余种,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主题连环画,形成了庞大的主旋律连环画IP矩阵。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两大板块,“新时代奋斗者系列连环画”第一辑、《画说井冈》《火轮奔流:百年上海铁路》等作品呈现了时代变迁与奋斗足音。

  展生活细节

  在展览现场,最动人的展品就是那些与生活细节息息相关、与各种文化背景相结合的产品。比如,从上海图书馆馆藏精华衍生出独具“图书馆审美”和创意的系列文创——印有上图馆藏碑帖名品瘗鹤铭的透明书袋,“真侣”字样的T恤,展览地方不大,却因为厚重而引人注目。

  文化+艺术、文化+教育、文化+金融、文化+出版……近年来,上海报业集团在致力于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同时,坚持“出圈破阵”。本次邀请展大胆创新商业路径,探索以文化赋能全行业。

  在去年长三角文博会首度亮相的“新华文创”品牌,经过半年多孵化,以新华文创+邀请展显现成果。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李爽表示,今年6月是新华发行集团成立20年,作为一家多元化、生态型文化产业集团,举办这次展览,希望以优质前沿的文创产品促进大众消费,为优质文化资源、多元文化活动创造合作交流的展示窗口,也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生活方式和更多实惠。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