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抗疫情抓罪犯场景画成油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他把抗疫情抓罪犯场景画成油画

2020-12-14 07:34:36  来源:扬子晚报

  袁浩在创作油画

  前不久,在首都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里,“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国铁路抗击疫情美术作品展正在举行。而一幅名为《戴好口罩 平安回家》的油画获得好评,这幅画就出自南京铁路公安处的民警袁浩之手。这位帅小伙,画画自学成才,不仅素描活灵活现,油画更是因题材新颖屡获大奖。作为一名列车乘警,袁浩多次勇抓犯罪嫌疑人,还是一名热心助人的邻家小哥,而这些警营生活的点滴,都成为他画笔下的题材。 通讯员 莫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列车上的乘警,其实是名画画高手

  1992年9月出生的袁浩,从警6年以来,始终扎根在乘警一线,先后值乘G1113次列车、K137次列车。值乘过的列车横跨大半个中国。

  事实上,素描是袁浩的强项。因为一次工作的需要,他自学油画,没想到由此获益颇丰。因为警察的特殊身份,让他画画的题材更是别具一格,他笔下的主角大多围绕着警察及其工作,更获关注。

  2018年,在一次实战练兵中,有感于同事们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袁浩将训练一景绘制成了他的第一幅警营题材创作作品《出击》,并在2019年江苏省公安厅《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公安主题宣传作品征集展博活动中荣获书法美术类二等奖,由此开始了警营题材绘画创作之路。

  此后,他的《战友》《融雪》《出击》等多部油画作品先后获得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组织的主题书画作品展的奖项。

  而袁浩以抗击疫情的南京乘警支队民警在高铁列车上为回家的孩子整理口罩为故事背景的油画作品《戴好口罩 平安回家》被学习强国等20余家媒体平台转发。

  一次偶然,他由素描“改行”画油画

  四年前的夏天,正在家中练习绘画的袁浩接到了乘警支队政委的电话,因为支队要搞一次主题活动,需要一幅主题性绘画展示,希望喜爱绘画的袁浩绘制一幅油画。

  这可让袁浩犯了难,平日里擅长素描的袁浩其实对油画还很陌生,而这次接到任务的时间紧迫,从寻找主题到绘制完成只有一周的时间,好在袁浩习惯了迎难而上。他用起了“土办法”,扯块白色床单蒙在木板上,换上干燥更快的丙烯颜料,用电扇加电吹风,让一幅油画《启航》横空出世。

  有了这次特殊的绘画经历,此后袁浩开始自学油画。面对难点,袁浩反复查阅书籍,虚心请教专业人士,绘画水平不断提高。

  都说兴趣和勤奋是成功的动力。在工作之外的时间里,袁浩更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绘画上。每每听说哪儿有画展,他必定前去学习临摹;见到好的画册画材,他从不看价格,必定收入囊中。邻居们总能见他大包小包往家领快递,买的都是画具画材和画册;每逢休息,他便寄情于户外山水间,南京的大街小巷甚至多个省份都留有他写生采风的足迹。他以乘警的执着潜心练就过硬本领,将工作与艺术创作合二为一。

  “画家”之外,他还是个让人感动的好民警

  不久前,袁浩值乘由南通开往昆明的K137次列车正在急速行驶着。此时列车正处于夜间行车,袁浩开始了车厢巡视。当巡视到6号车厢中部时,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传来,袁浩循声赶到事发现场。原来,一名8岁男童独自上厕所时,因厕所门猛然关闭,将其手指夹断。

  袁浩当即利用列车急救箱中的酒精药水对孩子的手指进行初步消毒,并安排乘务员通过广播寻求车厢内医务工作者的帮助,成功找到医务工作者对孩子的断指进行处理。随后,袁浩又联系前方站台,安排送孩子及时就医。

  自2019年以来,袁浩参与抓获逃犯10人,查处危险品20余件,查处刑事、行政案件6起,为旅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万余元。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