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杰:书法人生 教学相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黄国杰:书法人生 教学相长

2020-11-26 10:34:17  来源:杭州日报

  行草创作《轼在颍州与赵德麟同治西湖未成改扬州三月十》

  隶书对联

  黄国杰,1983年生,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毕业并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少儿书法委员会主任、杭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篆书对联

  记者 孙乐怡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之一,书法艺术以其博大精深和意趣高雅的魅力而源远流长。本期青年艺术家黄国杰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他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多年,经验颇丰,教学方法灵活多变,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期望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书法,爱上书法。

  黄国杰自述:毕业后的数年,也就是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任教期间,突然从一位搞书法创作的实践者改变为教书育人的教师,让我重新开始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开始逐步更为深入的探究书法专业。对于书法的创作,因为基础教学原因一直主攻篆楷,近年也有关注行草。任何的创作需要时间静心梳理及慢慢积累,达到一定的境界后给自己定出一条创作主线。作为一名少儿书法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够切实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将正规的书法教学能够有效地教于学生让学生能慢慢走下去有个延续性至少不要误人子弟。

  【师友说】

  国杰十余年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师从祝遂之先生,于篆书及篆刻最勤,从秦篆至清篆临习并于创新,作品有古拙敦厚之趣。创作之余,国杰以教书为乐,所教学生累计数千人,其教学善于动脑,将生活中之趣引用于教学之中,让学生通俗易懂,加之性格温顺,常于眉间露出笑容,深受小朋友之喜爱。最值一提是国杰近年精于收藏,研究古画、学习古画是其每日必修课,常见其为考证一古书画作品跑图书馆,网购古籍典藏资料,乐此不疲,非弄个水落石出,受古书画之滋养,水平日益提高,真是可喜可贺。

  ——高甬春(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国杰兄与我本科同窗四载,一眨眼已是近20年的事了,不由感慨时间如梭,但我们的友谊依然如旧。

  国杰兄为人醇厚坦荡,热情洒脱,这样的品格在时下更为可贵,也鲜活地反映在他的书法创作上。其篆书和隶书浑厚端正,不作花哨修饰;其楷书和行草书清雅静穆,不作扭捏变形。他的创作之路中正宽广,厚积薄发,如同生活一般将自己的情愫与心境都表现在了作品之中,让我们感受到了真诚的温度。国杰兄余暇还喜于古书画鉴赏,在“古”意盎然的世界里畅叙幽情别有怀抱,并源源不断地滋养着他的书法创作。

  我们虽已近不惑之年,但对书法的痴迷却有增无减;我们虽难免有繁杂的牵绊,但对艺术的追求却永不停歇;我们虽还没能跨山蹈浪,但对心中的理想却始终坚守。

  国杰,加油!

  ——李明桓(中国美院书法系副教授、硕导)

  与国杰兄携手问艺于西子湖畔,同窗四载,弹指间,十数年前事也。黄兄出生永嘉,乡学浸润,识见多广,入学专业为同班翘楚,登门求教,兄多坦诚相告,笑脸相迎,设席备饮,饱余口腹,不以余出生乡野者鄙,余甚感激。

  步入社会,各奔东西,余回黔两载,复归于杭,兄则久寓杭城,教学授业之余,雅好收藏,浸淫古代书画日久,多有所斩获,于其书画创作,添色不少,兄执着于篆书、楷书研习,足见其持中守正之秉性也,余甚羡之。

  曹丕《典论·论文》有言:“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是以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

  新时代,百花齐放,书画乃吾辈谋生之道,虽常惑为艺之不精,叹生性之驽愚,虽不能假名于此道,然年岁有限,锲而不舍,则强而为之,以企寸进,国杰兄以为然否?

  ——吴常青(杭州国画院驻院画师,办公室主任)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