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闽都百年乡愁(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福州彩绘玻璃:

唤醒闽都百年乡愁(组图)

2020-07-01 08:18:39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 记者 林先昌

  今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连日来,赵献及他的团队正加紧设计制作蕴含福州传统文化元素的彩绘玻璃文创产品,争取作为重要礼品亮相世遗大会。

  手工彩绘玻璃工艺在福州已有上百年历史,是清代中西交流的重要实物例证,但随着时间流逝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10年前,福州人赵献重拾这门技艺,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玻璃画中,并不断创新。2019年,该技艺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赵献及团队制作的彩绘玻璃文创品。受访者 供图

  重拾老技艺

  在福州三坊七巷塔巷37号古厝里,藏着一个网红“彩绘玻璃博物馆”。推门而入,浓浓中国风的彩绘玻璃让人目不暇接,长16米、高4米的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彩绘玻璃长墙替换了古厝大堂左右两边土墙,气势恢宏。

  赵献介绍,其祖上曾经营过这门手艺。2010年,他从加拿大回到故乡福州,重新拾起了这门老技艺。一开始他向叔叔学习,自己带徒弟,招聘工人。发展伊始并非一帆风顺,10年里,赵献陆续卖了福州市区的4套房子,把变卖房子的钱用于建工厂、培训工人、创新技艺、寻找推广销路……

  一幅玻璃画的诞生要经过10道工序,先用针筒挤上颜料描轮廓,而后用画笔填颜料,再用刀片一刀刀地将颜料推开……推颜料的过程很重要,要讲究画面层次、颜色的过渡,才能表达出意境。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步骤后方能进行烧制。

  “创作玻璃画,颜料最关键。”起初,赵献要克服颜料水土不服的问题。由于福州气候潮湿,颜料的附着性较低,绘制到玻璃上,不能被吸附,色彩掉色。如何解决吸附性问题?赵献及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攻克,经过多次实验才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其团队已研发出400多种适合玻璃画的颜料。

  赵献说,学艺是需要下苦功夫的,例如给彩绘玻璃上色、描线等,有时需要一坐好几个小时,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这些苦,所以团队找到合适的工人和画师也需要费许多工夫。

《千里江山图》彩绘玻璃长墙。林先昌 摄

  不断推陈出新

  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是赵献及团队不停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彩绘玻璃比较平面,色彩较为单一。我们一直在推陈出新,从景泰蓝的掐丝工艺中得到启发,经过研究转化为可以在玻璃上实现的立线工艺,营造出立体的效果。另外,我们也潜心研究传统家具中的螺钿工艺,并将其运用到彩绘玻璃的制作上。”赵献说。

  2012年,赵献带着产品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当时一位客户提出,可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彩绘玻璃上,也可做出相关的文创产品。从那以后,赵献及团队就寻求与各大博物馆合作,很多博物馆看到其产品后,把馆藏的文物图样授权给他们设计成彩绘玻璃制品,许多产品一经发售一炮走红,成了博物馆的网红文创。

  这些年来,赵献及团队与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十几家博物馆合作,打造具有地域文化代表性的彩绘玻璃产品。

  赵献说,彩绘玻璃虽是舶来品,但是它在福州有百年的历史。经过这些年不断的传承和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目前其公司福建杰瑞堂集团出品的彩绘玻璃产品,无论是规模还是产量在国内都是位列前茅。近年来,许多中国风的彩绘玻璃产品还作为国礼远走海外,得到海内外民众的喜爱和认可。

赵献团队绘画师正在制作玻璃画。受访者 供图

  讲好闽都文化

  在过去的十年中,赵献及团队开发台湾几米漫画系列彩绘玻璃文创精品;与迪士尼合作推出迪士尼卡通人物系列的彩绘玻璃饰品;与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团队签约,为其漫画制作彩绘玻璃礼品……

  此外,团队还推出闽都文化素材的创意作品,将“三山两塔”、闽剧、三坊七巷、茉莉花等福州元素搬上彩绘玻璃。

  近年来,如何将福州传统文化更好融入到彩绘玻璃中,讲好福州故事,赵献及团队不断地思考与探索。目前,他们尝试与各地市政部门合作,在一些地铁交通、市政设施等场所运用彩绘玻璃,并将福州建筑元素融入其中,让当地市民领略到彩绘玻璃的魅力。同时,他们还尝试通过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引起年轻人的关注。

  三百年前,一位荷兰人在福州仓山烟台山上绘制了一幅福州地图,描绘了明清时代的福州风貌,有城墙、三山两塔、城市主干道、港口,地图上既有荷兰的帆船,也有福州本地的龙船。目前,该地图被荷兰阿姆斯特丹博物馆珍藏。当赵献看到它时,便萌生了用彩绘技艺将古地图呈现于水晶玻璃之上的想法。现在,他已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

  赵献说,从地图能看出闽都历史的变迁。彩绘玻璃在福州的发展也是起起伏伏,希望观众能通过作品感受彩绘玻璃发展历史的沧桑与厚重和它背后所承载的文化。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