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展尽览闽地山川风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一展尽览闽地山川风貌

福建省书画名家作品全国巡回展(东莞站)亮相莞城美术馆

2020-12-12 15:48:17  来源:南方日报

  黄羲《茶旗春暖》(1963年)。莞城美术馆供图

  文:李彤晖

  近日,“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福建省书画名家作品全国巡回展(东莞站)”在莞城美术馆展出。展览由莞城美术馆和福建省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福建省美术馆带来的86幅书画精品,集中体现近现代闽籍书画名家对国画与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成为莞城美术馆和福建省美术馆馆际合作、交流的优秀平台,为东莞市民带来了一场充满闽地风情的视觉盛宴。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全国巡展呈现福建书画魅力

  展厅中,来自福建省书画名家的86幅艺术精品,生动反映了近百年来闽地社会的生活图景。据悉,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横跨晚晴到近现代,表现题材多样,既有林纾的《谷暝松涛》、陈子奋的《设色水仙佛手蟹图》等描绘风景与植物的传统绘画,又有黄羲的《茶旗春暖》、宋省予的《菜多猪壮大肥足稻丰年》等表现现代人物、动物的美术佳作,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这些作品剖析了闽籍书画的外在形式与精神内核,诠释闽籍画家的创作内涵;同时,也为解读中国画提供全新的视角,促进中国文化精粹的传播。”据主办方介绍,闽地素来有“海滨邹鲁”的雅称,海洋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融造就了福建独特的文化底蕴,书画史上名家辈出,宋代的惠崇、蔡襄,明代的曾鲸、张瑞图、黄道周,以及清代的上官周、黄慎、华喦、伊秉绶等,共同奠定了福建悠久的书画历史。

  近现代以来,福建涌现出陈宝琛、王仁堪、林纾、郭梁、陈子奋、黄羲等一大批书画名家,他们凭借坚实的传统书画功底和深厚的人文学养,构建了层次丰富的福建文化艺术生态。本次展览不仅为东莞市民带来了一场充满闽地风情的视觉盛宴,更为福建、东莞两地的艺术交流提供了展示平台。

  据悉,本次展览主要分为国画和书法两大部分。其中国画作品分为“烟霞有期”“物华天宝”“月曼清游”三个章节,充分展现八闽宝地的风土气息和人文情怀,在展厅中营造出怡然自得、闲云野鹤般的文化氛围;而作为单独一章的书法被命名为“奇逸峻拔”,彰显出八闽书家笔耕不辍、入古出新的风尚。

  馆长导览促进闽莞艺术交流

  11月25日上午,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莅临莞城美术馆,以本次展览为基点,为东莞艺术爱好者们带去了详尽的艺术导赏。据莞城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莞城美术馆已与福建省美术馆合作多次。

  今年的8月,莞城美术馆主办的“艺即人生——余本作品展”在福建省美术馆顺利展出,呈现以余本为代表的岭南早期留洋油画家的艺术创造,反映中国第一代留洋油画家的艺术探索,受到福建艺术爱好者的喜爱。此外,两馆还曾经共同主办过“山乡情韵——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松溪版画精品展”等展览,结下了深厚的两馆友谊。

  此次“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福建省书画名家作品全国巡回展”首站在福州展出后,第二站便走进了广东东莞,大力推进莞城美术馆和福建省美术馆的馆际合作与交流,促进优秀文化传播。

  展厅中,邱志军介绍了闽籍书画的发展脉络和重要流派,对福建省近现代以来涌现的陈宝琛、林纾、陈子奋、黄羲等名家做了重点介绍,帮助现场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本次展览,更好地领略福建书画的艺术精髓,也打开了解读中国画的新视角。

  “路过美术馆,碰巧遇见二楼有老师导览,跟着听了听。本以为是地方性的展览,原来还有这么多厉害的美术界人物,受益匪浅。”现场观众说,希望这样的“碰巧”能多一些。据主办方介绍,未来莞城美术馆将与福建省美术馆继续深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让两地艺术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