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正勇:打造微波天线 让信号畅通无阻(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付正勇:打造微波天线 让信号畅通无阻(组图)

2018-04-11 08:51:16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付正勇:打造微波天线 让信号畅通无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摄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80后”付正勇是西安普天通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安普天”)的一名机工班班长,主要负责制造微波天线关键零件。大学毕业进入西安普天后,他始终专注于技能,勤钻研、肯实干,凭借不懈的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能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青年劳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摄

  “一说搞技术,我就闲不住”

  付正勇生于陕西安康的一个农村。“小时候看到村子里的大锅天线,觉得特别神奇。”他说,在路边铁塔上看到西安普天的天线产品时,感觉特别有成就感,都会专门告诉身边的亲人,“自己的努力也是为社会做出了一点贡献”。

  2011年进入西安普天以后,付正勇先干车工后转为铣工,经过近3年的学习锻炼,逐渐成长为机械制造事业部最年轻的班长。“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最大的兴趣就是搞技术。”付正勇说,企业的需求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刚到机械制造事业部时,干车工的付正勇看到数控铣床人少任务重,常常无法按时完成任务,影响企业生产。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申请学习数控铣床。借来数控铣床操作资料,遇到难题找人请教,他一边学理论,一边跟着师傅学技能,很快就掌握了操作要领。

  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床、铣床、刨床、镗床等机床设备比较齐全。过去,一个工人只要把一种机床干好、干精就是一个好工人。但好学的付正勇却不满足于此,他掌握数控铣床操作技能后,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操作难题,普通车床、铣床、刨床、镗床及数控铣床不但能开能干,还样样干得好干得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摄

  小创新解决大难题

  2017年,公司设计开发的新型微波天线遇到生产难题,现有的三轴联动机床无法制造核心部件馈源,必需有更加先进的五轴联动机床才能生产,但采购一台至少需要上百万元的投入。

  关键时刻,喜欢琢磨技术的付正勇出了个主意,“采购一套分度头设备,给三轴机床加上两个轴,就能干五轴机床的活”。但是,增加两轴后,只能人工操作机床,对工人的操作技能要求极高。

  凭借积累的丰富操作经验,付正勇反复试验调试,终于制造出来合格的馈源零件。“增加一套分度头设备,花费也就几千元,在保证产品符合质量标准的同时,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成本。”西安普天通信有限公司天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鱼军浪告诉记者。

  在中国普天开展的“普天杯”劳动竞赛和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等为主题的五小活动中。付正勇组织班组成员,开展车床的刀具重复利用、生产工艺改进方面的技术改革,先后改革、制造便于提高生产的“圆圆变换器”、“警惕转块件”、“调速主轴器”和“圆波导转换后盖”等工装夹具16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摄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最好”

  在西安普天,提起付正勇,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青年劳模”。今年29岁的付正勇,干起活来沉稳老练。“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专注态度,对技能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令人敬佩。” 西安普天通信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薛斌说。

  “我的成长也离不开企业的培养,离不开普天尊重技术的企业传统。”付正勇说,“刚入职时,带我的师傅是高靖,也是一位技术大拿,他的言传身教令我受益匪浅,要么不干,干就要干最好”。

  一路走来,凭着自己善学习、勤钻研、肯实干的精神,付正勇获得了“西安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陕西省国资委青年突击手、中国普天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

  因为有了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据了解,西安普天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知名微波制造商和传输系统服务供应商,产品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微波天线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10%,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谈及未来,付正勇表示,身边的老师傅,比他优秀的还有很多,他要学习的也有很多。“眼下最重要还是要继续增长技术本领,带动更多的工友,在精益求精、刻苦钻研路上不断努力,制造出更加优秀的中国微波天线,让人们的通信更加便利”。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 周涛:终于等到她的第一个女主角

      话剧《情书》主要讲述了开始于1975年北京某中学初一的课堂,男女主人公通过一张张小纸条传递懵懂的情愫。全剧一直持续到2015年,40年间男女主人公一个留居北京,一个远赴海外,各自成家立业,坚持用书信联络、相互扶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