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孕妇高铁临产 眼科女医生电话妇科同事成功接生(图)
//www.workercn.cn2015-07-08 09:18:4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更多

13号车厢成了临时产房。

  开往杭州的高铁上,准妈妈突然要生了

  眼科女医生电话妇产科同事,一边听指导一边帮忙接生

  结局完美:出生的女宝宝重6斤2两,母女平安

  前天下午,从北京南开往杭州东的G43高铁仅开离站台20分钟,车上的广播就响了起来:“各位旅客,现在广播找医,13号车厢有位旅客有突发状况,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请您到13号车厢帮忙。”

  隔了3分钟,广播再次响起,紧急寻找医生。

  13号车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紧急寻找医生

  13号车厢有个孕妇要生了

  4号车厢,一位女士站了起来,走向列车员:“我是眼科的医生,能帮得上忙吗?”

  “13号车厢,有一名孕妇肚子疼,可能要生了,现在找不到其他医生,您能过去看看吗?”列车员焦急地问。

  “嗯,我学医的时候,学过一点知识,但从来没实践过。”女子跟着列车员走向13号车厢。

  “有医疗工具包吗?”

  “有。”列车员递上了高铁上应急用的产包,消毒钳、棉签、纱布等都很齐全。

  女子拿起消毒钳疾步来到13号车厢。此时,这节车厢的所有旅客已经被疏散到其他车厢,只剩下几名年轻的列车员和3位热心的旅客阿姨。

  孕妇的座位附近,用毛毯搭起了一个临时的产房。大家不停地安慰着即将临盆的女子,但对于接生,在场的所有人都束手无策。

  电话求助妇产科同事

  眼科医生变身助产士

  产妇的产程推进很快,没过多久,胎儿头已经露了出来。女医生拿出手机,拨了一通电话。电话响了几声,终于被接了起来。对方是一名专业的妇产科医生。

  “我在高铁上,有个孕妇要生了,怎么处理……”女医生说。

  列车长刁倩茹拿着免提的电话。大家都安静下来,一边听着电话那头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一边看着女医生操作。

  “我们是杭州客运段高铁一队‘西子号’乘务组,都是90后的列车员,平时虽然接受过医疗培训,但是对于接生,没有经历过,都是头一次遇到。”刁倩茹说,3名旅客阿姨也很热心,在边上帮忙递东西。

  就这样,13号车厢成了一个临时的产房,一名眼科医生、7名列车员和3名旅客,一起帮忙替产妇接生。

  下一站是德州站。列车员通知了前方停车站德州东站,联系救护车,做好接应准备。

  这边的13号车厢内,乘务员、热心的旅客阿姨成为了医生的得力助手。

  那是个漂亮白净的女宝宝

  重6斤2两,很健康

  15点08分,车厢响起初生婴儿的哇哇啼哭声。一名参与救助的乘客阿姨从医生手里接过了宝宝,是个面色红润,全身白净的女宝宝。刚来到这个世界,她就好奇地睁开了眼睛。

  所有在场的人都舒了一口气。

  “她上车时,我们看她肚子很大,就特别关注了她。”列车长刁倩茹说,“她说她叫李小玲,27岁,湖南人,原本预产期是7月8日,因为家里人在苏州,所以她一人乘车,准备前往苏州待产,坐车前她还去医院做了检查,说胎儿的头还没入骨盆,不料……”

  15点18分,列车准时到达德州东站。救护车早已在站台上等候,产妇和女婴被送往当地医院。

  刁倩茹事后打电话问了母女俩的情况:母女平安,女宝宝6斤2两,她们的家人已经赶到了当地医院照料。

  “真的多亏了那位眼科医生,她姓袁,是上海一家医院的。”刁倩茹说,还要谢谢那几位不知名的旅客阿姨。

  本报记者 孙燕 本报通讯员 冯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武汉男子骑马上班防...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

上海第2批街...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