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工资规避个税,难免哑巴吃黄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拆分工资规避个税,难免哑巴吃黄连

贺成
2019-10-31 08:17: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到手工资是6800元,有用人单位和劳务公司打到银行卡里的流水账单为证”“合同工资是2600元,和工资条一致,没有6800元一说”。近日,在辽宁沈阳铁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上,因单位采取了工资拆分的发放方式,一位电气工程师与用人单位就其实际工资争论不休,这事关解除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给予补偿金数额问题。(见10月28日《工人日报》)

  合法的工资拆分是把工资总额分解为多项,方便企业统筹管理和职工了解薪酬构成体系,通常拆分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加班补助和全勤奖等。

  但一些企业将工资总额分成两份,一份明发、一份暗给,显然是骗人的把戏——此案中,拆分后劳动者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比实际降低40%~60%,而这意味着“五险一金”等待遇会受到影响。劳动者缴税少、到手钱多,看似占了小便宜,但一旦发生劳动纠纷,用人单位往往会利用此间不同,为劳动者的各类补偿金计算埋下“陷阱”。

  这种骗人的把戏值得警惕和反思。从一开始,一些企业为减少用工成本,把有关风险转嫁给劳动者,还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帮助职工避税,为了增加职工到手收入,并顺理成章把职工蒙在鼓里,就是利用了劳动者不懂工资结构,不懂相关政策福利的短板。

  企业的这种做法不仅是在“欺下”,还是在“瞒上”。因此无论为了严肃税收法相关规定,规范社保福利发放,或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关部门都不能对此坐视不管,让企业为所欲为。

  尤其是当这种骗人把戏不再是个例,已经在一些地方越来越多,这就更需要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执法,提高工资拆分的违规成本,包括要前移监管关口,平日里加强对劳动者的宣传引导,以及加大对企业工资发放的审查等。

  劳动者也急需提高自身维权意识。劳动者需意识到拆分工资不仅侵害了自身合法权益,更有损公共利益。遇到单位恶意拆分工资的情况,劳动者一方面要积极举报,配合职能部门执法监管,让这种把戏无藏身之处;另一方面主动维权,比如留好银行流水账单、与单位的微信聊天记录、约定工资拆分的录音或文字记录等证据,做好防范工作。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