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兼职热,到底谁套路了谁?-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面是学生实习难找,一面是企业人才难留

暑期实习兼职热,到底谁套路了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2018-08-28 08:49: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因为暑期实习生的到来,杨帆所在的某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办公室里,最近热闹了不少。作为人力资源部员工,这已经是杨帆连续第4年参与公司暑期实习生项目。

  一面是就业形势愈发严峻,一面是各大企业争夺优秀人才,为抢得先机,大学生和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实习,实习生招聘流程也日益规范。不少大学生表示,找实习像经历了一次求职。

  对用人单位而言,提高门槛既是因为实习岗位有限,也是为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成本风险:对实习生的培训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但部分大学生只是把实习经历作为跳板或用以增加简历分量。“最后能转正的很少。”杨帆话语间夹杂着一丝无奈。

  除了实习,利用暑假做兼职也是不少大学生的选择,但由于缺乏正规渠道,兼职被骗的事情时有发生。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警惕找兼职时打着各种理由的收费行为,最好能与用人单位签订相关劳动协议。

  “校招前置”暑期实习受热捧

  “现在的实习经历,对未来的校园招聘很有优势。”今年暑假,研二学生程雨欣没有回家,而是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

  “目前,校招前置是许多大公司采取的招聘策略。”据杨帆介绍,暑期实习生项目每年招收近20名实习生,经过3个月的实习,公司会总体评估,向表现突出者发放校园招聘offer,有的实习生则会拿到校招通过卡,在正式招聘中直接进入第二轮面试。

  “相比其他应届生,实习生由于已近距离接触过公司环境和工作岗位,只要实习表现不错,校招时自然更受青睐。”一位银行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

  正因为此,程雨欣和她的同学早早关注实习信息,投递简历。据杨帆统计,她今年收到的实习生简历有500多份,录用比例仅有1/25,“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录用比例更低”。

  面对数量众多的应征者,用人单位不得不提高实习生的录用门槛,除设置学校和专业关卡,还会安排多轮次、多形式的面试环节。

  为获实习机会,程雨欣先后经历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和专业面试,“‘战线’持续了近半个月”。曾在本科参加过校招的她表示,从流程到难度,实习生招聘与正式招聘渐趋一致。

  成本高留人难 实习招聘日趋严格

  “一次成功的背后,是多次的失败。”谈及找实习单位,程雨欣颇有感触。她曾向一些大型通讯公司及外企投简历,“刚开始,因缺乏经验,简历冗长且不清楚,常常第一关就被淘汰了。”好不容易进面试,当被问及对岗位的了解时,她又“卡了壳”。

  对于实习招聘越发严格的趋势,杨帆表示用人单位也有自身考量和无奈。“公司将暑期实习生视为潜在的正式员工,当然希望他们具有相应素质。”杨帆告诉记者,部分学生去大公司实习只为给简历“添重量”,并没有认真考虑公司与自己的职业发展是否契合。

  杨帆举例说,去年公司招聘计划运营岗实习生时,曾收到不少简历,但在面试时,绝大部分学生都无法回答“该岗位工作内容”这一基本问题,“可见他们的准备和规划都很不充分”。

  程雨欣坦承,在为实习奔走期间,总会遇到一些“熟面孔”:“他们基本都能通过初面和二面,却迟迟没有定下实习公司。”私下沟通后程雨欣才知道,这些学生大多是为锻炼面试技巧而来,“只为正式找工作‘磨磨枪’”。

  6月底实习生陆续到岗后,杨帆和部门同事就开始着手相关培养计划。从注重企业文化、职场经验的集中培训、根据岗位不同进行的专业培训,到分配公司内部导师以及最后的实习结业汇报,“3个月时间会消耗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

  然而,高投入并没有换来好回报。一年暑期,杨帆所在公司招收了20名营销实习生,发了10个offer,最后只有两个人留下。

  “越好的实习生越难留下来”,已成为许多公司的共识,如此也让用人单位招聘时更为谨慎。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