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揭秘阅兵式的背景音乐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盛大阅兵少不了千人联合军乐团,这是毛泽东主席在1950年亲自倡议的。今年阅兵,增加了由1200人组成的解放军合唱团,与联合军乐团一起共同承担司礼和演唱任务。

  据了解,两团将会第一批进入阅兵场地,站在国旗下,为纪念大会和阅兵提供“背景音乐”。阅兵现场气氛要靠音乐来烘托,整齐划一的分列式需要分秒不差的乐曲控制节奏,国旗班要随每分钟96拍的国歌升国旗,徒步方队要按照每分钟112拍控制排面。所以,两团的作用不容小觑。

  

  层层选拔、百里挑一,军乐团首次加入女队员

  今年3月份,总政选派专家组进行考察,行程两万多公里,对全军各大单位55支专业、业余军乐团(队)的2600多名演奏员进行逐人考察。联合军乐团已是第十五次抽组执行任务,且首次有女队员参加。

  “首次执行受阅任务的解放军合唱团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院校的男学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1岁。”合唱团团长于海介绍,先从7所院校的2万多学员中选出7000人,然后再由专家组遴选出1200名队员。虽然他们并非艺术专业出身,但都有坚定的信念、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好的接受能力。

  联合军乐团团长邹锐介绍,军乐团队员大多数都在战斗岗位,一手拿枪、一手拿号,枪不脱靶、号不走调。

  来自空军某器材仓库的四级军士长张海方,2009年国庆阅兵时担任军乐团5大队司务长。被军乐的魅力所吸引,这个零基础的“伙头兵”靠着一股钻劲韧劲,从头练起,六年如一日,“跨行”成为次中音演奏员,并被联合军乐团选中,以新的身份再次参加阅兵。

  

  专门创作新乐曲突出阅兵主题,有的曲目修改近30次

  与历届阅兵相比,此次阅兵演奏的原创性更强。一方面,联合军乐团专门设计创作了新乐曲,进一步突出阅兵主题。另一方面,他们根据天安门广场的音场特点,对乐曲进行了重新编排,突出铜管乐器的金属音色,力求把新的元素注入经典乐曲。

  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坦言,在前期筹备工作中,先后召开12次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并组织创作室的作曲家对阅兵乐曲进行大范围创编,有的作品被修改了近30次,精益求精。

  在大量创编乐曲的压力下,两团队员夜以继日地背诵、严抠细训。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志荣在乐队排练中,对每一个乐句都精雕细琢,对每一个音符都力求精准,对队员逐个把关,以臻完美。

  合唱团政委刘程介绍说,《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人民军队忠于党》等歌曲和30首乐曲既聚焦抗战主题,又彰显时代特色,既突出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又反映全民族的胜利。

  

  烈日下一站就是4个小时,还要背负二三十斤重的乐器

  在天安门广场中心位置,站在国旗下,全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观礼人员的注视之下……这一切,让两团队员容不得半点失误。

  “合唱团是第一次参加阅兵,严训苦训必不可少。”刘程说,这不仅是对艺术功底的考验,也是对体能和意志的挑战。

  战士之间的音乐水平参差不齐,为此,他们被分组分层次培训,对基础相对较弱的同志重点搞好帮带,中层次演奏员重点抠细节、求提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此外,组织分派两批、22位专家巡回辅导。其间还举办两场示范音乐会,强化队员对音乐风格的理解。

  两团任务贯穿阅兵始末,队员前后要立正站立3个小时以上,还要背负二三十斤重的乐器,完成30首乐曲和多首歌曲,这对官兵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同志和女同志的体能和意志都是严峻考验。

  队员们自觉把全天分为早上、上午、下午和晚上4个时段刻苦训练,战高温、斗酷暑,烈日下一站就是4个小时,不少同志晕倒了,稍事休息又继续训练。

  军乐团南京军区代表队7名小号演奏员坚持每天在小号上挂两瓶水,像端枪一样练端号,练就了3小时端号纹丝不动的硬功夫,确保排面始终保持整齐。

  合唱团一大队队员李根,参加7月29日阅兵合练时,突发肠胃痉挛,但他仍紧紧抓住身后护栏保持站姿。合练结束时手已经僵硬,队友只好将他的手指一个个从护栏上掰开。

  在这种战斗精神和顽强作风的支撑下,经过两个月的集中训练,两团队员已达到能站立3小时以上的标准。

  “千余名队员组成的联合军乐团合练时,把自己都震撼到了!”军乐团演奏员郭千熙充满信心,“很期待这次阅兵,9月3日听我们的。”

  (张毅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