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界委员建议设立劳动法庭 高效公正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工会界委员建议设立劳动法庭 高效公正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2014-03-11 05:42: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效、权威、公正地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工会界委员建议设立劳动法庭

  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郑莉 邹倜然)2010年,60.1万件;2011年58.9万件;2012年64.3万件……这是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争议案件数量的变化曲线。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们表示,鉴于劳动争议呈高发、多发的态势,建议在法院设立劳动法庭,专业化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更加高效、权威、公正地解决劳动关系矛盾。

  据了解,目前法院对于劳动争议案件,一般是由民事审判庭按照民事诉讼程序进行审理。然而,全国总工会经审会主任李守镇委员表示,劳动关系不同于民事关系,劳动争议案件也不同于民商事案件。“比如,民事案件强调谁主张谁举证,而劳动关系中弱势一方的劳动者是没有条件和能力举证的,所以劳动法的原则是对劳动举证责任倒置——用人单位负责举证。”

  李守镇委员认为,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所依据的《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具有典型的社会法属性,不能简单地套用民事审判原则和程序。

  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院按照民事审判程序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存在一些绕不过去的问题。包括,案件多审判人员少,劳动争议审理专业化水平不能满足劳动争议审判需要,案件处理周期过长,等等。

  “审判力量不足一直是劳动争议审判工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李守镇委员说,从全国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情况看,2008年新收一审劳动争议案件30余万件,2009年增至32万件,2010年至2013年均有10%左右的增长。这样的急剧攀升,对法院审判力量和民事审判法官的专业素质都提出了严峻挑战。

  “基于劳动争议案件的特殊性考虑,建立有别于处理普通民事纠纷的专门性劳动争议解决机制已成为现代国家普遍通行的做法。”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委员介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劳动法院或劳动审判庭,我国一些地方法院也试点成立劳动法庭、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等,从而快速、便捷、高效地审理劳动争议案件。“事实证明,这种做法也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质量。”

  李守镇委员和施杰委员认为,建立劳动法庭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他们建议,可在总结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向全国推广,重点在经济发达地区中基层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由熟悉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的职业法官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代表作为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专业化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

1 2 共2页

编辑:张天一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国西藏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新闻网 | 光明网 | 党建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