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打好“乡村+旅游”组合牌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内蒙古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顺势而动 水到渠成

  体验纯正的民俗风情,感受别样的休闲生活,品尝特色蒙古族美食,净化心灵的乡旅之约……如今,乡村休闲旅游已经成为周末游、自驾游、短途游的首选。随着伊金霍洛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郊区,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游。伊金霍洛旗乡村旅游基础良好,苏布尔嘎查、布拉格嘎查、查干柴达木、花亥图、哈沙图一社二社、哈沙图四社、龙虎渠、巴音昌呼格草原等八大重点乡村旅游业态已初步形成。目前,伊金霍洛旗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大型农牧庄园8家,农牧家乐160户,其中自治区4星级农牧家乐2家,3星级农牧家乐1家,市级农牧家乐典型示范户10家。

  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下形成的独特文化与多样生态,让伊金霍洛的乡村既有发展现代观光农牧业的优势,又具开发草原景观、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的潜力。优越的生态资源环境,浓郁的乡土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日臻完善的乡村交通等基础服务设施,再加上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回归自然、怡情生活的市场需求,这些都预示着,伊金霍洛旗又一次满怀信心的走上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之路。

  兼容并蓄 融合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全域旅游离不开乡村旅游的大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大力整治村庄环境、打造绿色景观、完善公共设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措施,推进乡村景点化,着力打造苏布尔嘎嘎查、查干柴达木、布拉格嘎查三个精品乡村旅游试点示范村,指引花亥图、哈沙图一社二社、哈沙图四社、龙虎渠、巴音昌呼格草原五个乡村规范建设形成特色精品乡村旅游,让美丽乡村建设的“盆景”融合成全域旅游的连片“风景”。

  发展乡村旅游,是促进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完善相关政策配套设施,加大扶持力度,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进来,引导农牧民吃上“乡村旅游饭”,目前,该旗从事休闲旅游的经营主体已达200余个,从业人员1万余人,辐射带动4万多农牧民致富。

  发展乡村旅游,是推进十个全覆盖的有效方式。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在天骄圣地广袤的土地上向更深推进,伊金霍洛旗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将景观游线路打造工程、精品农牧家乐工程、环境美化优化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乡土文化工程等形成合力,弥补了乡村旅游发展短板,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广大农村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曾经破旧荒芜的村落悄然换上了“新装”,过去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已不见踪影,农牧民的笑脸掩映在绿树红墙之间……村里环境一天天变好了,连生活理念、文化观念都变了,乡村旅游发展与“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相辅相成,互享发展成果。

  发展乡村旅游,是激活新农村建设的又一引擎。乡村旅游使广大农牧民向其他领域转移,使传统农牧业增添了附加值,推动了现代农牧业经济体系建设,科技农牧业、观光农牧业、生态农牧业等加速发展,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和调整,发展乡村旅游,使农村生产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加快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带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使农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农牧民思想观念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迎接机遇 面向未来

  品牌化提升。朝圣之旅、历史之旅、传奇之旅、心灵之旅、文化之旅、探秘之旅和风情之旅、自然之趣……伊金霍洛旗乡村是广阔天地,资源禀赋、文化积淀、支柱产业等方面各不相同,发展乡村旅游,立足当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依托白塔与苏布尔嘎庙以及现有的农牧家乐将苏布尔嘎镇打造成以祭祀、祈福、生态为主的吉祥牧村;以创新住宿为亮点全力打造布拉格嘎查守护者部落;依托采摘、亲子农事、及驾车旅游在查干柴达木打造草原骑游部落。规划度假庄园、生态庄园、艺术创作基地等,指引花亥图、哈沙图一社二社、哈沙图四社、龙虎渠、巴音昌呼格草原五个乡村规范建设形成特色精品乡村旅游,绘制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努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品牌。

  多元化培育。伊金霍洛旗可利用的乡村休闲旅游的元素非常多,包括自然风光及田园风光、历史遗址与古建筑、民俗风情、民间小吃、农牧业劳作过程与农牧业生产过程等等。充分挖掘以上有价值的资源,从赏、采、尝、耕、戏、憩等入手,着力打造农牧观光体验、山水风光、民俗文化、遗址古迹、野外露营、户外运动、休闲垂钓等地方特色旅游品种,以满足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如在苏布尔嘎嘎查苏泊罕大草原景区、白塔宗教文化祭祀祈福区、神海子草原湿地度假区等体验与牧民同吃同乐的游牧生活。在布拉格嘎查打造守护者部落,草原集装箱式的蒙古包和亲子互动的手动包,使小朋友在动手的过程中学习文化。或以草原白食文化为侧重点,在这一地区开展以奶食品作坊与特色蒙餐为主的美食体验。

  差异化经营。只有差异化的设计,才能有效增强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旅游品牌,实现特色化发展。差异可以是独特的饮食、不同的体验形式、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生态景色等等,采用“农户+农户合作组+农村合作社+企业”的多元组织形式,发展健康餐饮、休闲运动等旅游配套功能,遵循“一户一味”的标准,突出家庭农庄特色,发展城市近郊的农牧家乐、依托农牧业科技开发的农牧业观光园、农村胜景、依托蒙古民族风俗风情资源的民俗风情游等等,以突出城市与乡村景观差异、人文差异,提高乡村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

  规模化整合。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从协调联动视角合力推进乡村旅游的优化升级。围绕优化布局,在丰富类型和产业融合上实现提升;围绕资金保障,在拓展招商主体和创新融资模式上实现提升;围绕管理服务,在政策保障和市场规范上实现提升;围绕宣传营销,在“互联网+”上实现提升。努力构建“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企融合、全民参与”的大旅游格局。

  目前,伊金霍洛旗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着重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努力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在绿水青山之间,让乡村旅游释放出经济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