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纲要》密集提旅游业界热议“十三五”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这份长达6.6万字、共分为20篇、80章的《纲要》将如何描绘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其中与旅游密切相关的又有哪些?将对未来5年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纲要里的旅游蓝图

  记者梳理发现,《纲要》中除了至少15处直接提到旅游产业的发展,另外还有非常多的内容是旅游关联的行业,如交通、水利、林业、文化、民族等等。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吉林省经济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也是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纲要》的发布为大众旅游时代的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杨安娣说,吉林省生态环境优良,是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纲要》明确要扩大生态产品供给。这有利于推动吉林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丰富旅游产品,引导旅游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构建“多元选择、多重体验、多样消费”的产品格局。

  吉林市市长张焕秋说,《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这也正是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旅游产品有文化内涵,才能引起游客共鸣,才能让人回味长久。

  青海省旅游局局长徐浩表示,《纲要》中多处提及了农业与旅游、旅游业与扶贫,充分反映了在现阶段,尤其是面向“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宏伟战略目标,那就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旅游业在这个重大历史时期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更是对旅游业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业发展要更加接地气、打地基、树地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赖富强表示,《纲要》已经明确了旅游业的发展既要注重国内,也要注重国外,更要实现国内、国际协调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要兼顾,特别是对国际方面的交流,要不断加强。

  对于《纲要》的关注不仅仅是旅游主管部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告诉记者,最近业界和学界在谈论《纲要》时,几乎都注意到了《纲要》中直接描述旅游蓝图的地方竟然多达十余处,这是此前历届国家规划中从来没有过的。他认为,这既是国家对老百姓旅游生活的重视,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同时反映了旅游产业集群对各个相关产业门类的跨越。这也正是这次规划“原则”所提出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体现。

  对于《纲要》里多次出现的“旅游”,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教授王衍用连说了几遍“没想到”。他认为,这反映了国家层面对于旅游业推动、引领的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明确了旅游业在产业融合方面的重要地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旅游业成为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一定意义上讲,互联网+提供的是一个技术平台,而旅游+提供的则是一个业态平台,供多种业态进行融合。”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表示,《纲要》是对2016年到2020年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由于我国旅游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各方面之间都存在密切的相互影响与促进作用,因此,《纲要》多方面的内容,都直接与间接地涉及了旅游业的发展。这一点,让自己印象特别深刻。在“以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为依托”“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支持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山地旅游”等方面都有重点强调。

  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印象深刻的则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京津冀一体化”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布局,这将全面影响旅游发展新格局,其中提到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澳门要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而长江经济带要加快建设国际黄金旅游带。

  台湾世新大学副教授陈家瑜表示,《纲要》特别提到要用大的城市去带动周边小镇,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旅游业,这是空间主轴;另外是产业主题的内容轴则提出了很多内容的主题旅游,这背后就是在做产业升级,包括农业、文化,以及新兴的养生、养老等,产品变成产业化。

  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未来5年,旅游发展不再是传统的一个产业,不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行业选择,而具备了事关城乡和谐发展、社会稳定、人口就业、城镇化健康水平、人民素质提升等政治、社会价值,旅游驱动型城镇化和乡村的现代化将成为未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使命。在承担起来的重要历史使命中,旅游发展必然会遇到各种挑战。

  刘德谦认为,“十三五”规划既是5年奋斗的蓝图,也是相当艰巨的任务。正是基于旅游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旅游活动对发展环境的依存,以及旅游产业对各个相关产业的跨越,因此要落实“十三五”规划的任务,就需要全国上下,尤其是各个相关部门、各个地方和各个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他认为,各地方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必须担当起与全社会各方面协同配合的主导工作,共商旅游相关部门落实《纲要》诸多任务的方案,以期把这些任务具化为可以推进和检查的措施和办法。也只有这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才能够变成现实。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裁于宁宁表示,作为旅游企业,将在两个主要方面发挥作用:一是促进消费升级,扩大内需。旅游是一个带动性产业,由此产生的带动作用将对交通、餐饮、零售商业、甚至异地休闲养老性住房产生极大的带动作用,因此我们要提高国内游产品的品质和种类,不断提升国内旅游的文化内涵,对拉动内需满足人民需求做出贡献。目前来看,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免税购物、养老地产等综合模式已经初见成效;二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我们旅游民间大使的作用,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交流与了解,并且已经在协商推进与周边国家旅游包机事项,通过旅游包机的形式,丰富文化和人员交流的空中通道,如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等。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具丝路文化特色的旅游线路。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表示,《纲要》中重点提及要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这都将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旅游需求。未来,途牛将围绕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开发和设计更多元化、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比如已推出“瓜果亲子游”“牛人专线”等独立品牌,打通供需通道,实现“让旅游更简单”。

  同程旅游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同程旅游高度关注《纲要》中有关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的内容,也一直致力于用户体验的提升,高度重视品牌和用户口碑。目前,同程正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人”战略,尝试以全新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休闲旅游服务,在出境游、国内游等产品线上同步推出“同程专线”品质游产品。

  万达旅业安徽万达环球国旅业务副总陈磊则表示,作为旅游企业,应该把握发展方向,结合游客需求,做好资源整合,及时转型,研发生态旅游、养老旅游、教育旅游产品,引导游客理性消费,宣导文明旅游,提高国民素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