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排行>>正文
杭州市总工会:工匠精神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www.workercn.cn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杭州市总工会领导调研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中工网讯 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调研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郑荣胜调研时表示,提升劳动者素质是最本质上的维权,工匠精神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

  郑荣胜一行参观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了企业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情况。在听取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在提高职工素质、培育工匠精神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郑荣胜说:“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联合)多年来一直坚守实业,是杭州制造业的常青树,是杭州工业的领头雁,是杭州转型升级的排头兵,西子联合坚持做到了弘扬匠心,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积极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西子联合坚持质量至上、细节为王,重视企业文化,推动了经济和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郑荣胜指出,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梦 劳动美”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劳动者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美者,工匠精神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郑荣胜说,工匠精神的发扬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劳动铸就梦想,要让劳动成为快乐和美好的源泉,要让劳动者成为这个时代和杭州整个城市的最美者。各级工会组织应该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工匠,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

  郑荣胜表示,提升劳动者素质是最本质上的维权,是可持续的维权,培育工匠精神是各级工会组织工作的主抓手。一要典型引领,把西子联合等企业一些好的做法提炼推广,成为典型,加强教育和媒体的宣传引导,引领广大职工学习;二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工匠、尊重劳模的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强大正能量;三要政策支撑,要让工匠在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四要文化再造,营造“软环境”,各级党政干部要高度重视,将工匠精神植根于企业家之中,让工匠精神成为经济领域的“精神之钙”;五要不断创新,将继承和创新、技能和精神融为一体,既要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劳模精神,又要发扬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打造“又红又专”的新一代劳动者和建设者;六要精准服务,各级工会要继续开展“五小五技”、蓝领素质提升工程,做好首批“杭州工匠”认定工作等。

  郑荣胜还听取了杭州文广集团有关工匠栏目策划方案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西子联合是一家以装备制造为主,跨行业经营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旗下产业涵盖电梯及电梯部件、锅炉、航空、立体停车库、起重机、钢结构、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职工约一万余人,其中一半为一线职工。西子联合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一线技工的培养与发展,自2012年起,集团每年举行西子联合奥林匹克技能大赛,旨在营造工匠氛围,通过积极开展和鼓励员工参与技能比赛,提高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平,打造优秀的西子技工队伍。2013年成立西子职工技能发展协会,专注培养既有扎实技能又懂精益制造的西子工匠,通过每年的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技术工人技能水平,也通过职工“五小”、“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等活动的开展,不断激发、发掘技术工人在流程改进、成本节约、技术创新、效率提升方面的成果。2016年,西子航空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规划成立西子航空精密制造实训中心,培养航空制造高端技能人才,让高职院校培养的工匠成为浙江省高端制造业基础的基础。

  杭州市总工会领导翁正营、龚勤芳,市文广新局和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以及市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张晓燕)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