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合作>>正文
中国中铁京新高速临白段(阿盟境内)LBAMSG-2项目 工程概况
//www.workercn.cn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京新高速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是2016年国内七大超级工程之一。京新高速公路临河至白疙瘩段线路全长930.558公里,位于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第六条放射线(北京至乌鲁木齐)的一部分,也是内蒙古高速公路网“8 横 9 纵 8 支 8 环线”第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连接内蒙古西北部、甘肃北部和新疆最为便捷的公路通道,对于完善西部路网、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阿拉善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京新高速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也是中国中铁与自治区交通厅采取“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模式开展战略合作的首期工程。

  由中国中铁施工总承包的京新高速临白段(阿盟境内)2标段主线全长352公里,连接线62公里,合同总价值86.91亿元,项目2015年4月24日正式开工,2017年6月30日前建成通车。

  建设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阿盟境内)建设管理办公室
  监理单位:山东省圣地公路工程监理咨询中心
  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特点与难点

  一是主线线路长、工程专业全、有效工期短。本标段点多线长,途径阿拉善盟所属三个旗,管理跨度广,协调工作量大;路基以填方为主,风积沙、盐渍土、弱膨胀土等特殊岩土多;工程涵盖路基、路面、桥涵、机电、绿化、交安、服务区、收费站等专业均与主线工程同步施工,有效工期短(仅16个月,月均需完成施工产值5.5亿元),资源需求量大,施工组织难度高。
  二是自然环境艰苦,工程创优难度大。本标段全部位于戈壁沙漠、残山丘陵地带,部分段落穿越流动沙丘。当地干旱少雨,年最小降水量35mm,最大蒸发量4217mm,每年8级以上大风、沙尘暴、扬沙天气82—142天,夏季地表温度高达50-60度,恶劣的气候条件对施工组织影响较大,缺水条件下的路基填筑和强风沙季节的路面施工是质量控制难点。
  三是施工资源匮乏,物资供应困难。本标段大部分没有地下水,施工用水通过远运和管道供水解决。全线多处经过无人区,沿线供电线路较少,施工通过自发电和全线贯通电力解决。沿线地材料源缺乏,运输距离平均在60公里以上。全线物资均通过既有312省道运输,其中地材2000万方,水泥100万吨,沥青18万吨,保证工程物资及时、足量、畅通供应是巨大的考验。
  四是环保要求高,民族政策强。线路穿越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态系统极其脆弱,对环境、文物及野生动物保护要求高;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正确处理各方关系、搞好路地共建是顺利施工的前提和保证。

1 2 共2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