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合作>>正文
中铁京新 “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主题活动
//www.workercn.cn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铁京新创新开展“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敢勇当先、稳步固化“京新模式”,全心全意、努力铸就“京新党建”,打造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党建工作品牌。

  一是达成思想共识。2016年是京新高速的决战决胜之年,总包部党工委在4月16日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达成了共识: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依靠各级党组织,落实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党委“两学一做当表率,提质增效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持续开展“沙漠戈壁党旗红,鏖战京新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为实现决战决胜和“十个京新”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发起全面动员。4月24日,总包部党工委在“京新杯”第三战役劳动竞赛动员会上正式启动了“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5月12日,制订发布了《 “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实施细则》;与此同时启动“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工人专家”——“京新十大工匠”评选、“感动京新”先进集体、优秀个人选树宣传工作,三项活动同时启动、齐步进行,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活动就此在项目建设工地火热的开展起来。全线10个党工委,25个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举行宣誓授旗仪式、召开专题座谈会、班前安全讲话等形式,全面启动“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参建员工、团员青年,立足本职、敢于担责,顽强拼搏、勇当先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亮身份显担当。全线279名党员(包括12名农民工党员)加入党员先锋岗,308名管理骨干和技术工人加入工人先锋号,315名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成员佩戴袖标,扛起“三面旗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902名成员的照片、姓名、岗位职务和包保责任,被一一公示在项目部、工区、拌合站、预制场和施工班组宿舍等各个生产、生活区域,接受全线建设者的监督。

  四是建制度强考评。各单位建立了“三面红旗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的总目标和阶段性节点目标,通过“争先创优、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等“比争创”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奖罚制度。奖惩办法同时针对项目部部门和工区、劳务班组,上下一致,同步推进。全线共建立责任包保、考评制度38项,项目部和各个施工班组签订《包保责任书》,活动做到了与劳动竞赛、安全质量、创先争优、路地共建、项目文化“五个相结合”。各个班组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学技术、练硬功,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浓烈氛围。充分发挥“党、工、团”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对生产管理全过程、全覆盖,带动了全线数千名建设者掀起大干热潮,有力地推进了京新高速项目的建设步伐。

  五是当表率做先锋。总包部党工委早行一步,先做标杆,对领导班子进行了包保责任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现场办公、蹲守负责,统筹管理全线的安全、质量、环保、进度工作。总包部3个党支部22名党员按照工作分工,进入“党员先锋岗”行列,当表率、做先锋。各项目部实行领导班子挂牌负责制,按照施工生产重点,细化分解目标,合理安排施工,责任包保到人,充分发挥党员“五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三面旗帜迅速进入了沥青路面、防护工程、桥面系、服务区等各个施工班组攻坚克难的最高地、最前沿。

  六是活动业绩突出,社会反响强烈。创造了5、6、7连续三个月产值超10亿元的高速公路施工纪录;6月23日,第七项目部提前79天在全线三家总承包企业23个项目部中第一家实现路面贯通;8月10日,352公里主线路面全线贯通,比业主要求提前一个月;所有项目部均提前一个月及以上实现主线路面贯通目标。在开展“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期间,内蒙古交通厅、阿拉善盟委、盟行署及所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业主、设计、监理单位,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党委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各级领导多次进工地、下班组进行现场指导,对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6月18日,总包部按照内蒙古交通厅的要求,对“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总结。中国中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调研参要》的形式专题刊发了“三面旗帜进班组”党建专项活动的经验材料。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