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合作>>正文
2014年微博活跃度下降 “心灵鸡汤”锐减
2014-12-22 10:13:38来源: 中青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金硕) 说起“心灵鸡汤”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大众化口味、励志化包装、快餐式文本,无需动脑就可大快朵颐。这种文体形式在刚一出现时受到了很多人追捧,传播力极大。可以说在高压力快节奏的环境下,人们在食用“鸡汤”后的确得到了慰藉。但随着微博活跃度的下降, “心灵鸡汤”正逐渐淡出的人们的视线......

  2014年四大主流媒体微博发布“心灵鸡汤”类微博的条数几乎要比2013年少了一半。

 中国青年网记者 金硕制图

  记者调查了四大主流媒体微博,发现“心灵鸡汤”在其页面占有量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环比同期数据,2014年四大主流媒体微博发布心灵鸡汤类微博的条数几乎要比2013年少了一半。微博整体发布条数的下降和“鸡汤”微博的减少成正比。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3次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81亿,较2012年底减少2783万,下降9%;微博使用率为45.5%,较2012年底降低9.2个百分点,微博活跃度下降。

  微博运营人员:“鸡汤”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一时热度,转脸就忘得一干二净

  小王(化名)是一家媒体官方微博的运营人员,对于目前微博内容结构的变化,她认为是趋势所然。

  “现在媒体微博很少发心灵鸡汤,一方面是为了培养自己的粉丝构成,因为粉丝都是被你的内容吸引来的,新闻类的网站放这么多‘鸡汤’实在没有意义。另一方面‘鸡汤’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一时热度,看到的时候热血沸腾、踌躇满志,一转脸可能就忘得一干二净了”。现在小王宁可多给用户提供一些书单,也不一味的请网友“喝汤”了。

  小王认为促使“心灵鸡汤”风靡一时的主要原因是懒,生活不靠自己思考,就想坐等其成。“虽然在一段时间里,‘鸡汤’发布量的减少会影响到微博的转发量,但如果只以转发论英雄的话,微博的品质就会下降。作为主流媒体官方微博,给用户正确的导向和服务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环球时报的官方微博负责人高雷对于“鸡汤”热度的下降也表示出了同样的观点,“这是时政类媒体的属性使然”。

  他告诉记者:“微博吸引眼球的东西很多,鸡汤只是其中一个类别。微博最主要的社会职能是一个时政广场,让大家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不满,围观各种热点事件。‘鸡汤’对于微博或许是一时的时尚,但肯定不是微博的生活必需品。”

  高雷认为"鸡汤"提供的思想大家其实都懂,无非是用不同的语言表述方式,表述相同的道理。“现如今,‘鸡汤’主要是在朋友圈显示自己品味的,而不是用来看的。‘鸡汤’终归也就是说教,并不会对大多数人的生活带来改变。教育意义的丧失让它更多的成为一种符号。”

  网友:心灵鸡汤脱离了现实土壤,都是短暂的自我安慰

  “如果你丢了一部iPhone5,你妈妈知道了又给你买了一部iPhone6,你还是会很高兴。如果你的对象跟你分手,但是你爱慕已久的女神却跟你表白,你还是会不由自主的高兴起来。其实人们并不是害怕失去,而是害怕失去以后没有更好的可以代替。”

  这条“心灵鸡汤”发布后,一天内转发率高达28425次。

  @HuaYing_评论说:“可是我丢了iPhone5,我妈就会给个诺基亚直板机给我。”;

  @一辈子一个挚爱就够了评论说:“如果你有爱慕已久的女神,你对象不跟你分手才怪” ;

  @小咪酱喵喵哒评论说:“可是6会弯,女神表白对象不是我”;

  @纳兰雅茜评论说:“只有原来的iPhone5找回来了,亲爱的跟我复合了,我才会高兴! 不然就是难过,恋旧的毛病根深蒂固。”;

  @咸袖评论说:“可是我的女神就是我媳妇儿。”

  ……

  像这样的“心灵鸡汤”,网友的评论更多的是调侃,或者是自我感慨,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价值。

  然而就是这种自怨自艾,80后小金却是钟情了很长一段时间。

  小金是心灵鸡汤的忠实粉丝,开始玩微博的时候,她每天不转发几条“心灵鸡汤”就觉得缺点什么,“当时身边的朋友也是纷纷转发评论我的,那时自我感觉真的不错”。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社会阅历的丰富,小金对“鸡汤”渐渐的淡漠了,“喝汤还不如看会书,这种所谓的成功论和热鸡汤看起来挺唬人,好像看一遍就能升华了,其实根本没什么实际作用,那都是别人的亲身经历总结出的结晶,对我有不了什么真切的帮助。”

  青年白领小郭对“心灵鸡汤”也“不感冒”,“看似充满正能量的文字,实则脱离了现实的土壤,都是短暂的自我安慰。”

  她告诉记者,青年人更喜爱一些现实、接地气的,反映现实问题的段子。“比如帝都的雾霾,有不少相关的段子,但这不是喝点‘鸡汤’就能解决的问题,摒弃自我催眠吧,让我们直面现实,用反‘鸡汤’的力量促进改变。”

  杨新娥:人生需要“鸡汤”,但决不能当成主旋律

  常年从事未成年教导工作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杨新娥认为“心灵鸡汤”不存在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度的把握。“心灵鸡汤对人是有积极作用的,让人充满理想,得到抚慰,获得前进的动力。但是如果过于沉浸其中,可能就会不再面对现实,脚踏实地,甚至会有错觉和负面效应,比如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和穷游世界等。每个人的性格和在社会中的角色地位是不同的,如果只是考虑自己个人的舒适和自由,可能就会少一些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新娥还认为,人生确实需要一些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但决不能当成是人生的主旋律。当今社会青年人普遍感觉比较浮躁,还是需要心灵鸡汤来修炼一下身心的,但也绝对不能过于沉迷,本末倒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