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合作>>正文
德阳:古蜀之源,重装之都
2014-12-22 08:54:26来源: 中工网


(三国遗踪白马关庞统祠)


(中国二重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最大的八万吨模锻压机)

  德阳地处四川成都平原东北部,距省会成都47公里,现辖旌阳、广汉、什邡、绵竹、中江和罗江六县(市、区),幅员面积5911平方公里,人口392万,是成渝经济区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和成都经济区重要增长极。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5.9亿元,增长10%,居四川第三位。

  德阳历史文化悠久,是古蜀文化发祥地,三星堆遗址以“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闻名于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白马关、庞统祠、诸葛双忠祠等三国遗踪遍布境内;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名扬海内外;全国四大孔庙之一的德阳文庙璀璨古今,营造起浓郁的儒家文化氛围;“中国德孝城”德孝文化源远流长,“一门三孝”故事千古流芳;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德阳产业基础雄厚,被誉为“重装之都”,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工业总量全省第二。拥有二重、东汽、东电、宏华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企业,全国60%核电产品、40%水电机组、30%以上火电机组、16%风电产品、50%大型轧钢设备、20%大型船用铸锻件由德阳制造,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食品行业拥有名酒剑南春、长城雪茄、冰川时代矿泉水等一批优质品牌,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雪茄烟生产基地。化学工业以磷化工、氯碱化工、钛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主,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和化肥生产基地。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核电、风电等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水平占据行业高端。建成“国之重器”—全球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该项装备将我国高端重大装备的制造能力托举到国际顶级水平,彻底改变了我国大型模锻件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雄厚的工业基础,奠定了德阳在中国西部重要工业城市的地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