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史栏目1>>媒体合作>>正文
三中全会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有四大看点
2013-11-22 09:43:37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位一体的建设内容,为今后十年的改革布局描绘了宏伟蓝图。两岸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大陆的深化改革对两岸关系深化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三中全会及《决定》对未来两岸关系影响有四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看点一:经济上扩大对台开放,厚植共同利益

  近年来两岸经济关系日趋紧密,双方经济依存度逐渐拉高,目前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地区和第一大顺差来源。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经济改革势必对两岸经贸往来产生重大影响,具体表现在:

  一是将继续扩大对台开放。《决定》在有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内容中,特别强调将扩大台湾地区的开放合作。预计继《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之后,《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的协商签署也将很快提上重要议程,这将是两岸货物往来向自由化迈进的重要一步。

  二是将为台商提供更加优质的投资环境。《决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通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随着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的逐步落实,大陆的投资环境无疑将更加完善健全。这等于是给广大台商吃下一颗“定心丸”。

  三是将为台湾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这对台湾服务业将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目前,大陆服务业仅占GDP的44%,而台湾则高达70%,差异就意味着市场空间。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乔虹就认为,“深化服务业改革是《决定》潜在亮点,预计从明年下半年起就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实质性的效应,台湾包括银行、保险、医疗照护等产业可望从中受惠。”

  看点二:政治上注入强劲动力,破解“瓶颈”难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两岸政治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同样具有深远意义,必将推动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度的政治层面交流。两岸关系发展由经入政、势在必行。事实证明,当两岸经贸往来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遭遇很多政治层面的“瓶颈”问题。如果这些制约因素不能早日得到有效化解的话,两岸发展速度将有可能放缓甚至陷入停滞。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在今年APEC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才会向台湾特别代表萧万长表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大陆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改革方略势必会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而这也将为大陆积极主动地谋划两岸关系提供强大的实力后盾和充分的战略自信,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更可以为两岸未来政治层面的深度交流打下牢不可破的坚实基础。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实施并取得亮丽成绩后,有助于对台湾问题的突破。”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邵宗海也认为,“目前两岸之间交流已经达到一个高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两岸关系会继续向前迈进,并对政治等深度议题进行交流。”具体说来,从短期来看,两岸两会互设代表处问题有望尽快得到解决;从长期来看,两岸经由目前的民间政治对话迈向正式的公权力部门政治对话,进而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都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

  看点三:文化上推动双向交流,深化民族认同

  两岸在文化上向来互动密切,双方都有强烈意愿希望将两岸文化往来继续向前推进。10月27日,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落幕,经双方密集协商,达成19项共同建议,其中就包括“尽快研究商签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协议;研究商签文化交流协议以及文化产业、出版交流、文物交流等文化领域相关协议;研究商签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协议”等。10月28日,台“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发展两岸伙伴关系是‘文化部’2014年施政计划重点,包括补助台湾文化团体两岸文化演出、研讨,推动大陆地区交流平台及文化前瞻论坛等。”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从而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宏观上来讲,这将为两岸深化文化交流提供新的机遇;微观上来讲,将为两岸签署《文化协议》提供了一种可能;从长远来讲,还有助于以中华文化为精神纽带,增强两岸民众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看点四:人员往来上强化彼此互动,融洽同胞感情

  随着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密切互动,两岸人员之间的往来也更趋频密。以旅游观光为例,据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11月7日对外透露,“大陆居民赴台游人数有可能突破800万人次”。与此同时,台湾民众赴大陆旅游人数在2012年534万人次的基础上,今年有可能会再创新高。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旅游业的发展也作出了一定的部署,提出“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开放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到对方地区旅游。两岸人员往来的不断扩大,有助于增加两岸民众之间的互相了解,融洽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了解、关爱互信,共同推进两岸关系深化发展,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简而言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两岸关系的影响,并非单线的点对点的结构布局,而是多维立体的全方位辐射,将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面向为两岸关系注入强大正能量。目前,海峡两岸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两岸关系的影响都充满高度期待,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乃至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更宽广的空间和更有利的条件”。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也表示,“两岸经贸发展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两岸会就双方人民迫切需要的经贸或其他议题进行协商,推动两岸关系正向发展”。可以乐观估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理论引导下,未来两岸将开启新的征程,朝向大交流和大合作的纵深方向发展。(作者:钟厚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