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之大者”的胸怀,书写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双赢答卷”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国之大者”的胸怀,书写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双赢答卷”

来源:中国网
2022-05-27 18:29

  原标题:用“国之大者”的胸怀,书写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双赢答卷”

  5月17日,上海市宣布全市16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空荡的街头人流涌动,复工复产脚步加速,民众看到了经济复苏的曙光。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与病毒斗争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筛查溯源、社会参与、联防联控机制等方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实践证明,疫情防控不是孤立的一项政策,而是一套复杂的运行体系,之所以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核心在于把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的理念贯穿到决策指挥、技术攻关、病患治疗、社会治理的疫情防控全过程。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加大纾困保障力度,满足企业资金、生产、流通需求,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推出一系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组合拳”。在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复苏过程中,要抓重点、解难点、疏堵点,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拿出超常规手段与措施,牢固树立好全国“一盘棋”思想,主动有为,落实“防得住是硬任务、推动经济发展是硬道理”的政治任务。

  实现经济复苏,当前最大难点是人员流动,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在疫情防控与稳增长双重压力下,迫切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科学防控,有序实现人员流动。近日,在安徽合肥,“不管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合肥都诚挚欢迎”,这句话在网络上火热“出圈”,火热的背后,反映出政府对提振经济、协调发展的决心和网民对政府的信心。

  下好全国“一盘棋”,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推动经济复苏。既要主动适应常态化防控节奏,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又要牢固确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思想。流动的个人要主动带着“绿码”来,所在地区、单位要积极科学地防与控,摒弃“鸵鸟思维”,严防从政策上设置堵点,层层加码搞“无故劝返”“变相隔离”等地方“土政策”,要善待每一个返乡进城的群众,做到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共同下好全国疫情防控与提振经济“一盘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当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经济复苏任务更加艰巨,只要坚定信心,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就能下好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复苏全国“一盘棋”,书写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民生与经济“双赢答卷”。(作者:李佃好 马显)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