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美国政治制度要为新冠死亡破百万负责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拿大学者:美国政治制度要为新冠死亡破百万负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2-05-27 17:01

  原标题:

  加拿大学者:美国政治制度要为新冠死亡破百万负责

  美国总统拜登5月12日在白宫网站发表声明说:“今天,我们纪念一个悲剧性里程碑: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这不过是他又一次巧言令色,意在展现自己的同情心。事实上,这无法掩盖美国在抗疫方面的巨大失败。

  美国行动不力贻误时机

  首先,美国人一度傲慢地认为新冠病毒只会在其他国家肆虐,特别是贫困国家或者亚洲国家。他们拒绝相信自身也容易感染这种疾病,进而白白浪费了中国在武汉全力抗击疫情为世界争取的宝贵时间。

  其次,美国政治制度失灵。特朗普总统不仅将新冠病毒称为“小流感”,还怂恿大众采取不负责任的行为、保持怀疑态度。他拒绝由联邦政府领导抗疫,因此各州被迫各行其是。由此引发的后果是,各州的抗疫成败取决于自身情况,由哪个政党执政也是其中一大因素。

  此外,美国执政者在制定紧急应对措施时接受了“群体免疫”的理念。美国卫生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将压倒因数十年来的资金削减、商业化和企业化而岌岌可危的医疗体系。此外,美国公众对此怒不可遏。在此背景下,“群体免疫”最终被搁置。

  美国所作所为骇人听闻

  美国大多数州未像中国那样,通过广为人知的措施来尽可能地控制病毒,而是根据“拉平曲线”以避免压垮医疗体系的需求采取有限的限制措施和封控管理。事实上,让一部分人口因为必要的工作、恶劣的生活环境、被收容等原因而暴露在病毒之下,几乎不可避免地导致一定比例的死亡。这实际上比恩格斯所说的“社会谋杀”更恶劣。我们不得不质疑这些人的死亡是否应该被视为一种选择性的社会谋杀。从这个意义上说,“拉平曲线”是一种社会达尔文主义。

  长期以来,美国将医保体系作为为资本家谋利的工具,而不是用于保护民众。在此次疫情中,美国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它专注于研发疫苗。特朗普政府开展了推动疫苗研发的“曲速行动”,为此斥资180亿美元。到2021年底,疫苗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这对拜登总统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在竞选时曾表示要控制病毒,并认为随着疫苗的普及将轻松应对疫情。然而,疫苗接种遇到了很多阻碍:将新冠病毒相关问题政治化,包括疫苗和治疗问题;社交媒体上的虚假信息;一些企业资助的反疫苗抗议和运动;普遍缺乏政治信任,由于疫苗推广不力而导致部分人无法接种。

  由此引发的后果是,疫苗接种远远低于所需水平。在美国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中,78%的人接种了第一针,67%接种了第二针,而接种第三针者只有31%。因此,美国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仍在攀升,并且仍然容易受到变异株的影响。

  美国一意孤行越走越偏

  实践证明,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行之有效,既能挽救生命也能确保经济发展。然而,美国当局和主流媒体非但没有向中国学习,反而妄称中国经济陷入混乱。事实上,与美国在抗疫中造成的经济破坏相比,中国无论是在抗击疫情还是发展经济方面都表现良好。在疫情暴发后的这几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较高。

  在西方,挽救生计实际上意味着为金融资本主义积累过程以及一小部分精英的财富、收入和资产保驾护航。因此,西方愿意为维护资本不惜一切代价。讽刺的是,结果适得其反。这两年里,西方不得不多次大规模封锁,造成了巨大而长久的经济损失。一场原本可控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演变成了大规模资本主义危机。

  如今,随着新冠死亡人数破百万,美国政府本该承认自身抗疫不力并采取有效政策,比如“动态清零”这类政策。然而,总统拒不承担责任,仅仅是敦促公众“做正确的事”,接种疫苗并学会“与病毒共存”。

  (作者系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政治学教授 拉迪卡·德赛)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