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生命才能撼动美枪支利益集团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少生命才能撼动美枪支利益集团

来源:新华社
2022-05-27 14:31

  原标题:多少生命才能撼动美枪支利益集团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丁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日前发生恶性校园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这是美国近十年来遇害人数最多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震惊全美乃至国际社会。

  美国是全世界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枪击案频发,严重侵犯民众的生命权这一基本人权。令人错愕的是,过去数十年来,人们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在解决枪支暴力问题上采取任何实质举措。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枪支泛滥、利益集团作祟和政治失能是这类悲剧在美国不断上演的祸根。

  枪支泛滥

  尤瓦尔迪市18岁高中生萨尔瓦多·拉莫斯24日持枪闯入该市罗布小学对师生发动袭击,随后在与警察交火中被击毙。

5月2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枪击事件发生后人们惊魂未定。新华社/美联

  这是美国今年发生的第27起校园枪击事件,遇害者人数在美国历史上仅次于2012年发生在康涅狄格州纽敦市桑迪胡克小学造成26名师生死亡的枪击事件。美国总统拜登24日晚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直播讲话,称罗布小学枪击事件是发生在美国的“又一场杀戮”。

  枪手作案时使用的两把步枪是他买给自己的18岁礼物,从尤瓦尔迪市区一家联邦授权枪支经销商处合法购得。得克萨斯是美国对枪支监管最宽松的州之一。去年,该州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博特签署了一系列相关法案,让购枪、携枪、拥枪变得更容易。

  民主党籍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墨菲24日在参议院说,这样严重的校园枪击事件只在美国发生,而这是美国自己的选择,美国的问题在于枪支易获性以及坏人获取枪支的能力。

  数据显示,美国民间持有超过3.93亿支枪,约合每百人120支。据美国司法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总计为商用市场生产枪支逾1.39亿支,仅2020年一年就生产了1130万支。

  利益至上

  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拜登等民主党人把矛头指向反对控枪的美国枪支游说团体及其背后的枪械制造商。拜登说,过去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一直在大力营销攻击性武器,因为售卖这种武器利润最丰厚。

  美国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枪支弹药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去年达到705亿美元。选择持枪的美国人也越来越多,去年新增持枪者就有540万名。

  美国网站“公开的秘密”数据显示,1998年至2020年,美国反控枪团体累计花费超过1.7亿美元游说政客、左右立法。其中,仅全国步枪协会就投入超过6300万美元。

  这些游说团体还长期帮助反控枪政客打政治类广告。作为回报,获益的美国政客会在上台后维持甚至强化反控枪立场。美国控枪活动人士香农·沃茨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因为全国步枪协会的说客花钱让政客不作为。

  全国步枪协会年会定于27日至29日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举行,众多与该团体关系密切的美国政界人士将出席并致辞。颇为讽刺的是,这场旨在宣扬持枪权的活动禁止参加者携带枪支等武器。

2017年10月4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新前线”枪械商店,店员为顾客展示枪支。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政治失能

  与之前一样,美国政客在此次枪击事件后又陷入了“口水仗”。支持加强枪支监管的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人不正视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助纣为虐,共和党人则强调枪击事件背后的“心理健康”问题,指责民主党人将悲剧政治化。《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这种党派性的相互攻讦已经成为严重枪击事件之后的常态。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25日在参议院呼吁共和党人同民主党人通过协商就枪支改革立法达成协议,但他也坦言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民主党人虽然控制参众两院,但席位优势很小。在参议院,法案跨过“冗长辩论”的阻挠进入全院表决需要60票支持,而民主党人仅手握50票。

  美国知名篮球教练史蒂夫·科尔的父亲是枪支暴力的受害者。科尔24日在一场篮球赛前的发布会上只字未提比赛,而是痛斥部分拒绝支持加强枪支管控法案的美国政客,谴责他们将个人政治利益置于公众安全之上。“这很悲哀,我已经受够了。”

  虽然有人将美国在控枪立法上的失败归咎于共和党人的阻挠和国会议事规则的限制,但控枪活动人士戴维·霍格认为,民主党也没有能力凝聚控枪民意,即使没有“冗长辩论”,国会也不会通过任何控枪议案。

  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玛莎·林肯指出,美国应对枪支暴力和新冠疫情都存在类似的“政治真空”,导致人们对这类大量死亡已经感觉麻木。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