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守护丨深受社区居民信任 成为百姓口中的“闺女”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边的守护丨深受社区居民信任 成为百姓口中的“闺女”

来源:央视网
2022-05-26 15:45

原标题:身边的守护丨深受社区居民信任 成为百姓口中的“闺女”

央视网消息:他们有时走街串巷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有时冲锋在办案一线为了打击犯罪奋不顾身;他们就是人民警察,一句“有困难找民警”就是对他们最大的信任和褒奖。从今天开始,法治在线聚焦人民警察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是英雄模范,也是百姓心中最亲、最信任的那个人。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位北京牛街的片儿警,14年的基层工作、14年的贴心守护,她赢得社区百姓的信任和喜爱,大爷大妈们总亲切地叫她一声“闺女”。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我负责这个社区叫牛街西里二区社区,社区面积也不大,一共就15个居民楼,3084户,这些居民们都是牛街老住户。

沈琦,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社区警务队队长,走进社区了解民情民意就是她工作的常态。

社区居民:就是咱们小区的闺女,谁都是,闺女来了,她一直都在这儿。她跟我们亲,我们也跟她亲,她跟我们办事,家里的钥匙递给她。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社区的长辈们叫我闺女,这个称呼是我最喜欢的,因为他们没拿我当外人,把我当自家人,就说明我还能起到一个闺女该起到的作用。

能够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和信任是沈琦多年来细心工作的结果,2007年,走出大学校门不久的沈琦进入了牛街派出所一直工作至今。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我从小,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老公安,他是北京市公安局原宣武分局刑侦支队的一名侦查员,从小就觉得父亲是警察,抓坏人非常的英勇,所以毕业以后就子承父业,当了一名人民警察。

进入牛街派出所不到一年,沈琦就主动争取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因为本身小的时候就在牛街长起来的,对牛街有感情。而且我小的时候,牛街派出所的片儿警走街串户那个样子,我们那波小孩儿都记在心里头,都知道有什么困难,他们都帮助我们。

2007年11月11日是沈琦成为牛街西里二区社区民警的第一天,而刚刚到任,她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是那年正好儿接片儿的时候赶上该供暖了,11月11日,当时这个楼里面可能有人贴了一个提示,说因为有一些纠纷问题,供暖要推迟。

为了保证社区能够准时供暖,沈琦立即对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着手解决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写情况,上报给分局,分局同时又报给区里面,区领导也特别特别重视,当天就开协调会,了解情况,到底是怎么解决,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很快问题得到了解决,当天夜里,小区就开始试水供暖了。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老百姓特别可爱,他就说新来的小片儿警还行,能给咱们办事儿,以后有事儿咱就找她。

从这以后,沈琦就成了社区居民们信赖的自家人,无论大事小情,只要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他们都习惯了先来找沈琦。沈琦也总是认真倾听,并千方百计地帮着居民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 王磊:他把老百姓的事儿当事儿,她对老百姓有反馈,这个事儿办到什么程度了,怎么办。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14年的时间,我跟着我们社区居民在一起,以前的叔叔阿姨现在岁数也都大了,我就心疼他们,觉得就像我的父母一样,所以他们有点儿什么事儿,我这心里都惦记着,哪个老人要是我好长时间没见了,我就会打个电话,如果说打电话老不接,我这心里就挠得慌,我怎么也得上家去一趟,看一看。

从警以来,沈琦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众多荣誉,但最让她感到骄傲的,还是社区居民口中的那一句“闺女”。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 沈琦:我觉得最高的荣誉就是老百姓的口碑,而且这个荣誉不是说这次给你了,你就能带一辈子,是要我们持续地去维持。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