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还要多少生命倒在枪口下才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际锐评|还要多少生命倒在枪口下才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5 22:55

原标题:国际锐评|还要多少生命倒在枪口下才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

“这种事情只发生在我们这个国家,任何国家都没有。没有哪个地方的孩子在上学的时候会想到他们那天可能会被枪杀。”当地时间24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激动地说道。当天,美国得克萨斯州乌瓦尔德市罗伯小学发生一起严重枪击案,目前已造成20多人死亡,其中至少包括19名儿童。

这是一起令人痛心、震惊的悲剧,也是自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美国境内致死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事件。那些遇难的孩子是朝气蓬勃的生命,是家庭的希望,本应拥有美好的未来,但如今却成为枪支暴力的牺牲品。然而,这对某些美国政客来说却司空见惯——就在10天前,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发生超市枪击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

这些震惊世界的枪击案,令美国人民感到绝望。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数据,自桑迪胡克枪击案以来,美国已经发生了3500多起导致4人或4人以上伤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它们几乎发生在美国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南卡罗来纳州的非洲裔教堂(2015)、奥兰多的夜总会(2016)、拉斯维加斯的乡村音乐节(2017年)、佛罗里达州的一所高中 (2018)、得克萨斯州的沃尔玛超市(2019年)……枪支暴力早已成为美国的一种瘟疫、一种不治之症。

美国司法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总计生产逾1.39亿支枪投放民用市场,仅2020年一年就投放1130万支。表面上看,美国控枪难是因为宪法第二修正案关于公民持枪的规定难以撼动。实际上,这一问题与美国政党争斗、利益集团、种族主义等诸多问题牵扯关联。特别是美国政治服务于选票与金钱,导致控枪进程举步维艰。

作为全美最大的枪械拥有者组织和强大的利益集团,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拥有至少500万会员和大量资金,在总统大选、国会选举等方面影响力巨大。据美国追踪政治献金的网站“公开的秘密”统计,该协会2020年仅用于联邦选举的支出就超过2900万美元。这种“政客+军火商”的军工联合体,深刻影响着美国政策和社会舆论。这也是为何美国频频响起的枪声永远无法叫醒装睡的政客。

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同样是枪支暴力泛滥的重要原因。近年来,美国否决政治愈演愈烈,“为反对而反对”成为美国多项法案的拦路虎。20多年来,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分歧严重,致使美国国会未能通过任何重大的联邦控枪法律。

而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源于美国政客对民众生命权的漠视。罗伯小学枪击事件发生之际,美国领导人正忙着在亚洲搞小圈子挑动集团对抗。看来,对于美国政客来说,在新冠疫情中逝去的百万生命不算什么,在枪击中留下的遍地鲜血不算什么,只有政治私利与美式霸权才是他们的心头好。

十年前,美国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控枪法案在美国国会以失败告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时,站在他身后的时任副总统拜登双臂交叉,一脸愁容。十年后的今天,拜登已入主白宫,美国没有做出任何改变,控枪彻底走入死胡同。这是美国治理失败的一个缩影,是对美式人权的巨大反讽,也是美式民主弊端的集中折射。

没有人知道,还要多少鲜活的生命倒在枪口下,才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当他们对本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都漠然置之,世界又怎么相信,他们会真正关心其他国家的人权?声声枪响早已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