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祸心昭然若揭 亚洲多国专家批“印太战略”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祸心昭然若揭 亚洲多国专家批“印太战略”

来源:新华社
2022-05-25 21:54

  原标题:美国祸心昭然若揭 亚洲多国专家批“印太战略”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开启去年1月就职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访问韩国和日本期间,拜登大力兜售“印太战略”,亚洲多国专家和民众对此纷纷表示质疑,认为美国拉帮结派、制造地缘对抗之举不利于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

  ——韩国专家:中国是友好近邻 加强韩美日同盟开历史倒车

  韩国东亚研究所所长禹守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之间本着友好态度发展关系,同时也存在互相竞争,这种国家间的关系是健康的。“但目前仍有一些国家动辄把‘同盟’挂在嘴边,将自己不满意的国家树立成敌国,持续伺机制造冲突和对立。对韩国来说,中国不是敌人,而是友好近邻,是必须要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国家。目前来看,韩美日同盟的加强,必将进一步激化地区紧张局势,妨害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一个各方都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开历史倒车的举措。”

  禹守根认为,“‘印太经济框架’同样是一个激化地区对立和紧张局势的经济合作框架,”“美国自诩该框架具有包容性和灵活性,但为什么有包容性却排除特定国家?中国是印太地区最大的国家,为什么这一框架将中国排除在外?如果将中国排除在外,我们还能称其包容、灵活吗?”

  ——印度专家:“四边机制”意在创建亚洲版北约 很危险!

  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只关心自身安全和利益,“‘四边机制’隐藏的议程是创建一个亚洲版北约,这对亚洲很危险,对全世界也很危险,”他呼吁,包括印度和其他国家在内的所有亚洲人民“拒绝‘四边机制’”,因为它尽管引入了发展、抗疫等其他元素,但“‘四边机制’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安全联盟”。

  印度社会科学院院长阿什·纳拉因·罗伊表示,中国是地区内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推行“印太经济框架”必须考虑到中国因素。他认为,“四边机制”作为一个小集团自身内部矛盾重重,意图排除中国搞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是一个悖论”。

  ——日本专家:日本政府服从美对华包围战略 祸害自身!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创设“印太经济框架”是为了美国自身利益,企图利用日本和东盟国家在经济上遏制中国。他强调,如果想真正寻求亚洲和平与发展,美国应秉持协调友好方针,提出像样的经济构想,而不是一味遏制中国。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认为,作为邻国,与有着深厚历史关系的中国交流是日本稳定和成长不可或缺的。而日本政府一味服从美对华包围战略,将给日本国家和人民带来祸害。

  ——菲律宾专家:“印太经济框架”旨在维护美国全球霸权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认为,“印太经济框架”的最终目的是企图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层面为亚太地区制定规则、促进美国利益,遏制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美国不断加紧“印太战略”、不断图谋在亚太地区制造分裂和对抗,只会给地区制造分裂和不稳定,平添不确定性。这将加剧亚太地区国家的焦虑。(记者:田明、陆睿、胡晓明、姜磊、姜俏梅、闫洁、刘锴;报道员:金颢旼、狄帕克、阿希姆、比克拉姆;剪辑:淡然;编辑:程大雨、王丰丰、王申)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