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店有烟火 为企业解难愁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小店有烟火 为企业解难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5-24 15:35

  原标题:让小店有烟火 为企业解难愁

  王林

  “虽然春寒料峭,但我们感受到了金融的温暖。”深圳一家“菜篮子”企业的负责人感慨地说。当时,深圳多处区域疫情紧急,这家企业订单大增,但资金吃紧。最终他们找到当地的一家国有银行,很快获得了8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类似的故事不只发生在疫情期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21年年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4.1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191.54万亿元,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杠杆脱虚向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2008年金融危机发出警示,脱离实体经济毫无节制地发展虚拟经济,容易导致产业空心化,风险和危害不可估量。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债务率为249%,其中,居民部门债务率约为40%,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为156%。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水平处于前列,而国有企业债务总额占非金融企业债务的比重大约在2/3左右。

  怎么破局?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树立质量优先的理念”。此后,金融业开展了更大规模的去杠杆行动,着力挤出空转资金,出台更多政策推动金融业脱虚向实。

  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分别增加72.3万亿元和25.7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13万亿元和6.5万亿元,科技企业信贷和绿色信贷年均增速超过1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25.5%。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也进一步丰富,金融不仅仅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要起到引导实体经济转型的关键作用,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稳步转型。

  让小店有烟火,为企业解难愁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曾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至少有三方面含义:第一是支付体系,“没有支付体系,实体经济转不起来”;第二是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第三是为实体经济所开展的融资服务,其中包括银行信贷,也包括其他非银金融机构的活动以及资本市场融资。

  支付、贷款、融资,是近十年来金融业脱虚向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

  从2012~2017年,我国支付业务基本以超过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近年来,移动支付更是方兴未艾,无卡支付日益成熟,无感支付悄然兴起,支付环节的迭代升级不仅便利了用户,也方便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小店生意”。

  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各行各业的情况下,支付环节也在努力帮助小店降低成本。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发生的2020年年初,网商银行就宣布对150万湖北小店和30万抗疫的医药小店不抽贷、不断贷,下调利息10%。当年6月,微信支付也发布了面向平台内5000万小微商家的“全国小店烟火计划”。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数字金融讲述了一个非常杰出的中国故事。尤其是疫情期间,移动支付、无接触贷款、消费券、远程开户让数字金融在打通经济血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而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等资金服务也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位于江苏泰州的江苏昆仑光源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拥有多项专利。因为处于技术升级的关键阶段,急需短期融资。最终这家企业从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泰州高港支行获得了500万元贷款,从贷款申请到资金到账只花了20分钟。

  以金融活水灌溉小微企业

  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小微企业是重点、难点和盲点。

  因为疫情影响资金回笼,广州一家主营电子产品配件批发的企业在今年面临支付货款、员工工资、场地租金等压力。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当地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通过线上融资产品,在三个工作日内就成功发放贷款11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5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速21.6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6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3577.25万户,同比增加781.24万户。

  “小微企业一头连着千行百业,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小微活,就业就旺,经济就兴。”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近日表示,2019年以来,工商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超50%,今年该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60个基点(相当于0.6%)。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