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多措并施做好患者救治与康复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多措并施做好患者救治与康复

来源:光明网
2022-05-23 20:55

  原标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多措并施做好患者救治与康复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 肖春芳)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对于患者的医疗救治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救治过程中对所有患者都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既保证患者救治,又保障感染者不会对周边人群造成感染。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感染者没有症状,所以它的传播很隐匿。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候,在短时间内感染者的数量会激增。随着感染者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一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不仅感染后易发展成重症,而且因为有基础性疾病,也对医疗救治带来了比较大挑战。

  郭燕红表示,为了保证重症患者的救治,首先要加强定点医院建设,要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的患者能够收治到定点医院。因此要求各地在确定定点医院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综合能力强、救治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

  同时,有一些患者既有新冠肺炎的感染,还有多种多样的基础性疾病,也要求定点医院适当增加ICU床位资源,把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都能够及时的收治到ICU病房进行监护。此外,要配足配齐重症救治的设备设施和医疗力量,特别是提高医务人员救治能力,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第二,要规范化诊疗。要求各地在救治过程中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进行救治。一方面,坚持救治过程中关口前移,特别是看似是轻症但是有高危因素的这些人群,要加大预警指标的监测。同时中西医并重,更好地保证治疗效果。此外,在治疗过程中既要治疗新冠肺炎,同时也要治疗基础性疾病,要特别注重“一人一策”、多学科诊疗。另外,对患者加强心理支持、营养支持以及相关对症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疫情的防控必须要坚持立足于‘防’,防控的一些措施,如早期发现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早期对于密接人群的判定和隔离等政策,必须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好,才能够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从而避免出现比较多数量的重症甚至死亡病例。”郭燕红说。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