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国,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报国,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5-06 14:25

  原标题:“科技报国,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瑭

  “我们长大了,奋斗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请亲人们放心,请老师们放心,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做科研,肩负起00后的使命和担当!科技报国,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张乐宇深情表白。

  日前,一场特别的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三位15岁考入东南大学的少年大学生齐宣畅、王堃宇、张乐宇,分别向所在学院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将汗水挥洒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我倍感幸福”

  “小时候,我就从历史书中看到很多党员前辈的故事,被他们坚定的信仰深深打动。”15岁考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齐宣畅回忆。

  齐宣畅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她想用自己所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暑假,齐宣畅和同学组队进行以脱贫攻坚调研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20年8月,她参与了东大帮助云南省南华县举办的扶贫直播,给南华特产销售开了个好头。之后,齐宣畅又站上了央视的舞台,把东大师生的扶贫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迈出第一步。作为00后,能将自己的成长和祖国富强融为一体,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做一个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我倍感幸福!”齐宣畅说。

  “无私帮助我的学长学姐,无一例外都是共产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话一直藏在张乐宇的心底。张乐宇生于2003年2月。作为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之一,2020年11月,17岁半的张乐宇第一次向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电路与系统大会投稿。22日,在截稿的前一天,课题组内的学长申怡飞指导他修改论文直到凌晨三点。在学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张乐宇收到了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的论文录用函。

  和学长学姐相处的点点滴滴,同样也刷新了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王堃宇对党员群体的认知。王堃宇出生于2002年,他本该在去年成年之际,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耽搁了。不久前,刚过完19岁生日的他,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入党申请书中,王堃宇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的故事。不参赛的学长学姐放弃休息时间陪着他指导他,熬了很多个夜。比完赛,他才回过神来:“这些给予自己很大帮助的学长学姐,无一例外都是中共党员。”

  不仅要有钻研精神,更要有爱国情怀、报国信念

  “很高兴作为导师代表见证如此重要的时刻,这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作为张乐宇的导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授张川代表三位同学的导师发言。

  2014年9月,留学归来的张川建立了东南大学LEADS课题组,旨在培养一支“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有毅力”,并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青年科研团队。他要求青年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钻研的精神,更要有爱国的情怀、科技报国的信念。他期望同学们能够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勇担当,树立“志在领军”的远大目标,早日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回顾了18岁那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经历。“递交入党申请书说明同学们确定了人生信仰的航向,所以对三位同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叶聪说,我们处于一个见证历史的时代,今年,我们开始了“十四五”的新征程,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天,我在这里庄重地递出我的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请组织考察我!”三位少年大学生郑重而深情的表白,导师们殷切的期待和祝福,让一心向党的追梦故事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